「如餐廳埋單只給總數」 議員促監管

[2014.07.19] 發表

【明報專訊】浸會醫院被投訴收費「報大數」,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曾接獲不少同類投訴,通常是帳單上只顯示「醫療程序」或「雜項」等收費項目,卻無列明有關療程及次數,等於「到餐廳食飯時,埋單只有總數,卻無話你食鼵A、飲鰲X多杯飲品」,對病人不公道。

據衛生署《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私院要在入院登記處、繳費處等地方備有收費表,列明房間、檢驗、治療程序、醫療用品及病歷副本等收費。當局正在檢討對私院的規管,包括提高收費資料透明度,並已呈交立法會討論。

郭家麒說,現無制度規限私院要向病人詳列每項療程的收費及次數,要病人提出查核才提供是「無理」,當局須加強規管,在新檢討中亦不應只提增加透明度,應同時提出罰則,包括警告,甚至重新考慮是否發牌等。

根據衛生署數字,過去5年共接獲43宗涉及私家醫院收費投訴,當中3宗須署方跟進,包括一宗涉及帳單出錯,院方承諾退款;兩宗要求醫院須向病人清楚講解收費詳情。署方指出,在2009年至13年期間共巡查私家醫院537次,未發現違反列明收費的要求。消委會則稱,今年首6個月共接獲6宗私院投訴,5宗涉及收費,1宗涉服務質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升學輔導組織「學友社」昨發聲明,指懷疑有機構冒用「學友社」名義推銷課程。聲明稱,學友社近日接獲多名學生查詢,學生表示收到自稱「學... 詳情
【明報專訊】經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推行一年,消委會於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接獲3463宗相關求助個案,當中23.7%來自內地旅客,主要涉及... 詳情
高院批原審濫權  無理撤保釋
【明報專訊】涉嫌藏毒疑犯5日前在裁判法院受審,惟他以需時聘請律師為由申請押後審訊,裁判官黃汝榮雖批准申請,卻無故撤銷其保釋。被告還押兩日後向... 詳情
黃官判辭曾被批偏激誇張
【明報專訊】裁判官黃汝榮已非首次遭上級法官批評,今次更被司徒冕嚴厲指摘「令司法機會蒙羞」,屬十分嚴重的批評。黃汝榮亦曾被批評用字欠莊重,例如... 詳情
鯨豚擱淺首7月已超去年
【明報專訊】機管局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的公眾諮詢今日結束。本港鯨豚擱淺個案單是今年首7個月共29條,已超越去年全年(28條),當中有8條中華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