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擱淺首7月已超去年
學者批三跑環評無綜合考慮

[2014.07.19] 發表
圖為「一屍兩命」白海豚中幼豚的屍體。葛展榮引述中山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有機污染物能由母豚經生育傳至幼豚,對鯨豚生長和繁殖有潛在影響。(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機管局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的公眾諮詢今日結束。本港鯨豚擱淺個案單是今年首7個月共29條,已超越去年全年(28條),當中有8條中華白海豚、5條為幼豚,而去年全年則有9條中華白海豚擱淺。有正與漁護署合作、有份解剖「一屍兩命」擱淺鯨豚的學者,批評報告沒有綜合考慮鯨豚現在所受威脅,「數字是很誠實的」,反問「是否要到危急存亡,我們才停工?」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近年與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葛展榮合作,跟進本港鯨豚擱淺個案。他與基金「行動組」負責檢查屍體和電腦掃描。最令葛展榮印象深刻的,是去年解剖一條「一屍兩命」白海豚,身上有咬痕,疑是其他白海豚冀拯救時造成;而本月初「行動組」發現一具疑被撞甡Y部的江豚屍體,令他有感要為「不能發聲」的海豚發聲。

各種威脅「一加一加一大於三」

葛指本港鯨豚近年受多個人為因素威脅,包括打樁聲音、海H挖泥工程、船撞、污染等,但機管局環評報告沒詳細綜合考慮;而兩地政府近年根本沒茪滼B理白海豚早已面對的問題。他質疑各種對鯨豚威脅加起來,「一加一加一其實大過三」。葛引述一份中山大學廣東省海洋資源與近岸工程重點實驗室最新研究指出,在珠三角水域,持久有機污染物水平在鯨豚脂肪累積,已比其他區域鯨豚嚴重;而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另一份研究指出,74%珠江口中華白海豚會在兩至三代、即約60年後消失。

葛說,雖然環評指珠三角區域有2500條中華白海豚,但本港白海豚數量在過去10年已由150多條跌至只有60幾條。但漁護署說,擱淺個案大致沒有明顯上升趨勢。對於報告建議設立新海岸公園保育白海豚,葛指該處本來已是白海豚棲息水域,「那地方是牠們原本的家,我霸佔幾年,再交回你手上,可不可以視為補償?」

環團昨交2萬意見書

另外,多個關注第三條跑道的團體包括環保觸覺、地球之友、守護大嶼聯盟等,蒐集公眾意見反對相關工程,昨天向環保署遞交近20,000份意見書。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更多港聞
聯招改選  幼兒教育仍最熱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改選昨截止,教院幼兒教育學士課程繼續成為競爭最激烈課程,2312人爭奪18個學額,即128人爭一位;其次是理大酒店及旅遊... 詳情
的士四輪朝天  累兩車失控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早懸掛3號強風信號期間,北大嶼山高速公路發生涉及3輛的士車禍。事發昨晨2時許,一輛向機場方向行駛之的士,至國泰城對開時,... 詳情
【明報專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昨午近2時半宣布,由於救生員當值人數不足,元朗游泳池暫時關閉。元朗游泳池職員則表示,今日會否重開視乎值勤人數。工... 詳情
兩老表山頂爆竊落網
【明報專訊】山頂區豪宅爆竊停不了,加列山道一帶富豪人人自危,繼上市公司香港資源控股及金至尊集團主席黃英豪大宅日前遇竊損失約300萬元財物後,...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下周三討論本年度公屋編配計劃,據了解,2014/15年度可供編配單位共2.48萬個,包括9800個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