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倘不願愛國 可不當法官

[2014.07.22] 發表

【明報專訊】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進一步評論《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中,對本港法官的要求。她稱白皮書要求法官「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沒要求外籍人士愛中國,但如果外籍人士要當法官的時候,他們是接受、承擔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責任」,她說若「他(外籍人士)不願意愛國的話,他可以不當法官」。

梁家傑:證中央欲改港秉法判案傳統

對於梁愛詩說法,資深大律師的梁家傑表示「非常意外」,認為梁愛詩的言論進一步證實中央冀藉發表白皮書,從根本改變本港法庭秉法、秉公根據法律原則判案的傳統。他指回歸以來,本港終審法院每次聆訊,均有一名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的非常任法官參與,反問終審庭以往也請過澳洲最高法院前首席法官梅師賢來港審案,是否也須要求對方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梁家傑說,希望梁愛詩是一時說錯,冀對方想清楚再說過,否則法律界很快便要發起另一次黑衣遊行。

梁愛詩昨到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談白皮書,重申愛國與司法獨立並非互相排斥。她稱法官有專業資格、審案亦要跟時代發展,「《基本法》既然是我們憲制性的法律,你當然是要學習、要學理解、與貫徹執行」。她說,「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所有公民責任,不單是對法官、亦是對所有治港者的要求。

梁愛詩說,白皮書並非法律條文,而是政策文件,批評不少港人對白皮書有誤解及認識模糊。她強調,白皮書內容沒有意料之外的地方,是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行17年的成績。被問到張德江有否機會與泛民黨派代表會面,梁愛詩說她不知道,但認為溝通是好事。

更多港聞
高鐵應變限速研收緊保安全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正調查港鐵向中國南車購入的9列CRH380A高鐵列車,未能滿足歐盟最高防撞標準問題,已要求港鐵提交安全風險及撞擊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7月23日的溫州動車追撞意外,後車「爬上」前車車頂,以致4卡車廂出軌墜橋,造成40多人死亡、至少172人受傷。調查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港鐵採購的9組高鐵列車,只可抵受相對時速最高達10公里衝擊,無要求承建商採用歐洲列車最高防撞標準「EN15227」(... 詳情
積金局續租  任志剛避席許不避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等公職的8年內,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件昨續審。積金... 詳情
【明報專訊】李業廣的正職為事務律師,創辦胡關李羅律師行,為新地提供法律服務。他同時擔任多項公職,主理積金局近9年,可謂一手「湊大」強積金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