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提名有篩選十分正常

[2014.07.22] 發表
「政改三人組」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左起)、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昨到立法會講解政改報告,林太會上表明「篩選」在民主程序中十分正常。(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政改三人組」昨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為政改諮詢報告解畫,諮詢報告建議毋須修改涉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基本法》附件二,民主派質疑不作改動,日後如何循序漸進達至普選。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回應說,不認為每次都要改變選舉制度,才符循序漸進。她又評論特首篩選論,表明在一般選舉提名過程中出現篩選十分正常。

泛民轟2016立選不變 林鄭:不需每次改

多名泛民議員昨繼續炮轟政府的政改報告,公民黨湯家驊表明對報告失望,因社會有強烈訴求希望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代表逾半選民的泛民多年來亦爭取取消分組點票,質疑政府為何自動放棄修改。民主黨單仲偕批評,報告最大敗筆是建議就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須修改《基本法》附件二,認為不修改等於停滯不前,質疑完全不改動,如何能達至循序漸進普選。

林太重申,政改諮詢報告如實歸納諮詢期收到的意見,又強調2012年立法會選舉已作大改動,認為普選立法會要按部就班,但不等於每次也改動才符合循序漸進。

建制派則要求政府解釋何謂真普選等,新民黨葉劉淑儀要求政府解釋,究竟什麼是真普選、有否國際標準等。

譚志源:不知什麼是國際標準

工聯會黃國健更說,佔中全民投票有70多萬人投票,相信投票者「都唔介意篩選,因為3個方案本身都係篩選出薄v。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說,按《基本法》落實的便是真普選,他也不確切知道什麼是國際標準,但指世界各地實行民主,也是按實際情G落實,香港則應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林太則說,普選特首須按國情、歷史發展、《基本法》等設計制度,而不是拘泥於沒有統一定義的國際標準,她表明「篩選並非《基本法》和我]諮詢報告用齔語,不過鶼ㄕW過程中,相信係十分正常鼤{象」。

公民黨陳家洛要求林太回應,究竟政府的政改主要工作,是否在民主派中撬走4票以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票數支持,又要求對方回應市民對公民提名的訴求。林太強調,政府真誠希望爭取大多數支持,並非以取得立法會47票為目標,因愈多人支持、對政改後續工作會更好。至於公民提名,她相信公眾很快會知道是否不合法。

另外,政改諮詢報告列出政府在諮詢期內會見團體的內容,民主黨劉慧卿批評,政府會見新界社團聯會4次,但陳方安生領導的香港2020卻未獲安排會面,林太未正面回應,只說所有意見書都放在諮詢報告內,香港2020的意見亦多次出現在報告中。

更多港聞
高鐵應變限速研收緊保安全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正調查港鐵向中國南車購入的9列CRH380A高鐵列車,未能滿足歐盟最高防撞標準問題,已要求港鐵提交安全風險及撞擊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7月23日的溫州動車追撞意外,後車「爬上」前車車頂,以致4卡車廂出軌墜橋,造成40多人死亡、至少172人受傷。調查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港鐵採購的9組高鐵列車,只可抵受相對時速最高達10公里衝擊,無要求承建商採用歐洲列車最高防撞標準「EN15227」(... 詳情
積金局續租  任志剛避席許不避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等公職的8年內,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件昨續審。積金... 詳情
【明報專訊】李業廣的正職為事務律師,創辦胡關李羅律師行,為新地提供法律服務。他同時擔任多項公職,主理積金局近9年,可謂一手「湊大」強積金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