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謹申陳淑莊毛孟靜否認收黎捐款 質疑作假

[2014.07.23] 發表

【明報專訊】有自稱「壹傳媒股民」向傳媒發電郵,指稱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過去兩年向泛民捐款4000萬元,但記者只找到約千萬元捐款單據,而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陳淑莊及毛孟靜,昨日均否認收到相關捐款,質疑有人作假。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公眾亦應關心建制派也會收大量捐款,但限於本港未有政黨法,目前各政黨收捐款的透明度不高;至於泛民政黨是否偏向收黎智英捐款,蔡指外國商界會向執政及在野政黨捐款,以免日後誰當政都會影響自己利益,但香港情G不同,其他商界未敢向泛民捐款。民建聯今年4月一場晚會,便籌得破紀錄的6838萬元拍賣捐款,惟該黨拒絕公開所有項目的捐款人資料。

4000萬捐款單據不齊

本報記者日前翻看單據,未能找齊「壹傳媒股民」所指的4000萬元捐款單據。被指於2012年4月收了50萬元的涂謹申昨稱「完全不是事實」;公民黨毛孟靜表示,前年4月和擔任立法會議員以來,並無收黎的捐款,她認為事件明顯是針對佔中的抹黑行動,而陳淑莊亦否認收過捐款。

黎:一直一條心撐泛民

黎智英昨在壹傳媒旗下《壹錘定音》節目中回應捐款一事,「我一直清清楚楚,一條心,一直支持泛民,話我亂港?不覺得,我有乜錯?希望更多商人幫泛民,咁我會開心齱A泛民係好慘」,強調捐款全部「一毫子都係我自己賺鵅v。

另一名主持李慧玲追問黎每次捐款都是透過其助理Mark Simon戶口,為何要如此迂迴?黎稱不希望太多人知道他捐錢,「我做任何炡ㄜn畀人知道?問心無愧唔代表要畀人知赯嚏v。

陳太拒評個別人捐款

「香港2020」陳方安生被指收到350萬元捐款,她昨在電台回應稱歡迎任何人支持香港2020的工作,「捐款我會收,但所有捐款都是本地捐款,至於個別人士的捐款,我一律不會置評」。

更多港聞
兒童樂園結業 家長追款無門
【明報專訊】於銅鑼灣開業一年半、曾獲不少傳媒報道的Happy Melon(HM)兒童樂園上月突然易手,新東主隨即稱發現該公司帳目疑造假,報警... 詳情
公司清盤先償債 預繳費最後賠
【明報專訊】公司轉手後結業,顧客該向誰追討預繳費?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要視乎公司易手時的買賣協議,不少買家只買資產、不買債務,若屬這類合約,顧... 詳情
【明報專訊】坊間有不少供幼童報讀的遊戲班,包括外語和健身班等。本報昨致電部分幼兒教育中心查詢,有每星期一堂的兒童健身班,每堂費用280元,家... 詳情
大暑酷熱 6監測站空氣污染爆表
【明報專訊】一股大陸氣流為廣東帶來酷熱天氣,本港昨午氣溫普遍升至33℃或以上,黃大仙及跑馬地錄得逾35℃,屬全港最高。在猛烈陽光照射下,空氣... 詳情
西鐵被雷擊 服務延誤7小時
【明報專訊】本港昨午突現橫風橫雨,天空閃電不絕,在黃雨及雷暴警告下,西鐵線南昌站及兆康站分別有設施受雷擊引致信號故障,列車服務延誤近7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