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複合鋁建材 可助外牆散熱節能

[2014.07.24] 發表
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及環境學系教授陳銳斌(圖)手持最新研發的「複合鋁」,指這物料可廣泛用於建材,並帶來節能效果。(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樓宇常用的隔熱物料耐用期平均少於5年。科大花近3年時間,運用納米技術混合鋁及碳纖維,研發出具良好隔熱能力的建築物料「複合鋁」,隔熱耐用期超過5年,而一般鋁質地較軟,鋁製大廈外牆遇大風會被吹歪,因此只可製鋁窗,但複合鋁較堅硬,可用來製成樓宇外牆物料。

納米技術鋁混碳纖

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陳銳斌領導的團隊,於2011年起與著名鋁生產商「俄鋁」合作研發有效隔熱的建築材料,至今耗資近50萬美元(即近390萬港元)。經過多番測試,研究團隊成功透過納米技術,混合鋁及碳纖維,研發出比普通鋁堅硬近三成的複合鋁。

除了比鋼鐵輕巧外,複合鋁更擁有良好的導熱性能,散熱效能較高,屬高節能的建築物料。

稱長遠可省五成電

陳銳斌表示,研究複合鋁的項目已進入最後階段,尚要探測複合鋁有無雜質,預計於2015年完成。

現時大廈外牆沿用的鋼材隔熱性能不高,會逐漸喪失散熱能力。不少大廈為調節室溫,不惜長開空調,耗電量大增。陳銳斌說,若成功利用複合鋁的特性製造大廈幕牆,將能大大提升大廈的隔熱能力。陳銳斌估計,以複合鋁混合智能建築材料,將令建築成本增加近一成,但長遠而言,複合鋁能有效節能,每年可節省近五成用電。

科大相信,複合鋁除可作主要建築物料外,還可應用於其他範疇,如製造電子產品及汽車等。

更多港聞
截肢拖頭司機傷口潰爛仍命危
【明報專訊】前日在葵涌6號貨櫃碼頭駕駛拖頭期間被倒塌貨櫃壓至重傷,送院後需截肢保命的六旬工人李錫明仍然命危。其子昨透露父親切除右腿後,傷口感... 詳情
摑招顯聰漢認罪或判監
【明報專訊】「香港人優先」成員招顯聰早前因闖軍營案出庭,在庭外遭男子連環掌摑倒地,施襲的退休漢昨承認一項普通襲擊罪。他求情指當日只是路過,聽... 詳情
門診30秒驗心律 篩查心顫患者
【明報專訊】港大醫學院與醫管局港島東聯網合作推出心房顫動普查計劃,9月起在5間門診診所,以流動心臟監測器檢查5萬至6萬名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病人...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16歲時被指與友在何文田俊文苑平台縱火燒垃圾桶,經審訊後被裁定兩項縱火罪成,判感化1年。11年後,青年於今年初始提出逾期上訴... 詳情
張耀榮子勸架捱打
【明報專訊】已故「演唱會之父」張耀榮與原配夫人所生的第三子張永新(53歲,圖),昨午3時許在紅磡海逸皇宮大酒樓上班時遇襲受傷。據悉,張永新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