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2戰機馬航附近遭擊落
被指認有「山毛櫸」 烏反對派斥路透社曲解

[2014.07.24] 發表
頓埢克叛軍組織在網站icorpus.ru發布據說是被擊落烏軍蘇-25戰機的照片。當時戰機殘骸仍在燃燒。(網上圖片)
蘇-25規格

【綜合報道】擊落馬航MH17真兇未明,但該區昨日接連有兩架烏克蘭政府蘇-25戰機遭擊落,基輔政府稱是俄羅斯發動襲擊。另一邊廂,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周二稱,相信是烏克蘭東部「欠缺訓練」的親俄武裝分子錯誤擊落MH17,原因可能是他們缺乏訓練及沒有大型雷達網偵測和分辨客機。官員同時承認,目前沒證據顯示俄羅斯「直接參與」襲擊,只可「確切說是俄羅斯創造條件」導致事件。俄羅斯總統普京同日要求各方克制勿作倉卒結論,亦勿發表政治化聲明。

另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反對派司令Alexander Khodakovsky稱,在得知MH17客機墜毀時,反對派手上有「山毛櫸」地對空導彈。「山毛櫸」可能是從俄羅斯運過來的。現在可能已經被送回,以此移除它存在過的證據。這是自馬航MH17墜毀後,反對派首次承認擁有「山毛櫸」導彈系統。

消息發布不久後,俄羅斯「Life News」電視台採訪該領袖時,他否認,指路透社曲解他的本意。

頓埢克叛軍指揮官斯特萊爾科夫(Igor Strelkov)昨表示擊落了一架戰機,機師逃出,另一架被擊中受損,飛向北部盧甘斯克州,可能已經墜牷C他們的組織在網站icorpus.ru發布據說是該戰機墜地燃燒的照片。上周三,一架同款戰機亦遭叛軍擊落。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說,叛軍昨日下午1時半左右,在頓埢克地區薩烏爾蒙吉拉附近,使用導彈防衛系統擊落兩架蘇-25戰機。兩機機師俱彈離機艙逃生,惟未知其下落。烏克蘭軍方發言人稱,兩架戰機被擊落的位置,距離馬航MH17墜狾a僅約25公里。不過,後來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擊落兩機的導彈在俄羅斯境內發射,當時兩機在5200米高空飛行。

擊落處距馬航墜點25公里

蘇-25是前蘇聯的一種亞音速近距離空中支援攻擊機,其裝甲堅固,易於操作維護,適合在前線戰場惡劣的環境中對己方陸軍的直接低空近距支援作戰。戰機在無搭載武器下,最高可爬升至7000米(約2.3萬呎)。目前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伊拉克、伊朗和朝鮮(北韓)等都有使用。

另外,多家美國傳媒周二引述多名匿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報道,來自照片、社交網絡、聲紋分析和環境證據,令他們推斷是一枚由親俄武裝控制區發射的SA-11型導彈在17日擊落MH17客機。美國情報機關亦提供一張圖片,推斷導彈是由斯尼日內(Snizhne)射出及其擊中馬航射程。

情報官員用詞謹慎,指美方現時推斷大多基於環境證據,「並不能進一步肯定俄羅斯參與擊落(客機)」。其中一名官員說,現階段仍不清楚是誰「扣動扳機」及原因,「最合理解釋是擊落客機是一個錯誤」,相信導彈是在「俄羅斯協助創造下的環境」,由「缺乏訓練的隊伍」發射。

另一情報官員指出,SA-11原是作為「整體空防系統」一部分使用,本身只有窄波束雷達。當日發射SA-11的人看來只用了導彈連中的單一雷達,而非一個大的雷達網絡來辨識空中情G,以致出錯。

《今日美國報》引述國際觀察員稱,客機殘骸駕駛艙被人用電鋸鋸成兩半,機尾也顯然被人「動過手腳」。多名目擊者說,機頭附近的罹難者遺體,是遺體殘骸中首批被移走的部分。國際觀察員質疑,可提供失事證據的重要機身零件或遭到破壞。

荷蘭政府昨稱,馬來西亞官員已將MH17兩個黑盒交給荷蘭主要調查人員。荷蘭將把黑盒將送往英國,由專家下載數據分析,結果會交荷蘭當局,由荷蘭決定哪些資訊可以公開。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表示,俄國將盡己所能令調查充分透明,希望各方勿作出任何倉卒結論。

更多國際要聞
美前情報官倡兵分5路削中國實力:白宮可用港政治困局逼華退讓
【綜合報道】前美國中情局亞洲首席情報官、現任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近日撰文,建議華府在必要時兵分5路削弱中... 詳情
美日印今起聯合軍演 料刺激中國神經
【綜合報道】日本、印度美國的戰艦從24日開始,將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海域舉行為期一周的聯合軍演,輿論認為,這次演習將引起中國的反對與關注,很... 詳情
美六成軍力將部署亞太制華
【綜合報道】民間軍事智庫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昨日在北京發布《2013年美日軍力評估報告》。報告稱,2013年美國把更多的軍事力量部署在亞太... 詳情
聯國人權理事會將查以國戰爭罪
【綜合報道】以色列揮軍加沙走廊,已釀逾600巴人死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通過決議案,將派遣調查團前往加沙走廊,檢視以色列是否犯下「戰...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周三晚發表聲明,宣布解除針對以色列的停飛禁令,容許美國民航機來往以色列特拉維夫本古里安機場。然而當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