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掌能源命脈 歐制裁有顧忌

[2014.07.24] 發表

歐美和澳洲等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的譴責和追究聲浪日高,但歐盟各國論調步伐不一,制裁行動裹足不前,原因是俄羅斯仍然掌握歐洲能源命脈,英法等國亦與俄羅斯有愈來愈密切的軍事貿易,難以強硬反擊。

荷俄關係密切 無視普京野心

荷蘭是這次班機遭飛彈擊珔豸`最慘國家,298罹難者中佔了193人。在荷蘭,民眾群起憤之,將罪魁禍首指向俄羅斯,但荷蘭處境可謂進退維谷。荷蘭人口只有1600萬,卻是歐盟最富裕國家之一。過去10年,荷蘭與俄羅斯建立了更緊密關係,專注在雙邊貿易增長及經濟伙伴關係,卻刻意忽視普京建立區域霸權的野心。

歐盟各國外長周二開會,草擬一份範圍更大、針對俄羅斯個人及企業的制裁方案。

《紐約時報》報道,歐洲國家討論雖多,迄今態度不一,迴避進一步孤立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制裁方案沒有新措施,反映一些歐洲國家擔心更嚴厲的制裁,會導致俄羅斯的能源報復,傷害歐陸的經濟增長。

另外,法國與俄羅斯簽署了價值12億歐元的協議,出售兩艘軍艦,英國亦被指近年對俄售武大幅增加,過去1年總值已達1.31億鎊。

荷蘭籍的歐洲議會成員沙克(Marietje Schaake)抨擊歐盟國家幾乎自願交出權力給俄羅斯總統普京,任由他掌控,各國自相殘殺。「歐盟應追求能源獨立,追求原則、人權和法治,但成員國現在似乎不是這麼做」。

更多國際要聞
美前情報官倡兵分5路削中國實力:白宮可用港政治困局逼華退讓
【綜合報道】前美國中情局亞洲首席情報官、現任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近日撰文,建議華府在必要時兵分5路削弱中... 詳情
美日印今起聯合軍演 料刺激中國神經
【綜合報道】日本、印度美國的戰艦從24日開始,將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海域舉行為期一周的聯合軍演,輿論認為,這次演習將引起中國的反對與關注,很... 詳情
美六成軍力將部署亞太制華
【綜合報道】民間軍事智庫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昨日在北京發布《2013年美日軍力評估報告》。報告稱,2013年美國把更多的軍事力量部署在亞太... 詳情
聯國人權理事會將查以國戰爭罪
【綜合報道】以色列揮軍加沙走廊,已釀逾600巴人死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通過決議案,將派遣調查團前往加沙走廊,檢視以色列是否犯下「戰...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周三晚發表聲明,宣布解除針對以色列的停飛禁令,容許美國民航機來往以色列特拉維夫本古里安機場。然而當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