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人非洲航機疑墜
8日3空難

[2014.07.25] 發表
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一架民航客機昨在西非洲起飛後不久失蹤,機上116人凶多吉少,出事客機型號為已停產的麥道MD-83,由西班牙私營航空公司Swiftair租予阿爾及利亞航空。(路透社)
出事阿爾及利亞航空乘客包括多名黎巴嫩人,圖為乘客家屬向記者展示相信乘搭該航班的女童照片。(路透社)

【明報專訊】環球民航業在8日內第三度傳出噩耗。非洲阿爾及利亞航空一班客機昨日在飛行途中墜牷A機上116人凶多吉少。客機出事時處於一個沙暴區,在向地面提出改變航道後從雷達上消失,機上最少有50名法國人,法軍派兩架部署在該區的戰機尋找客機下落。截至昨晚深夜,中國駐阿使館未確認機上是否有中國公民,阿航則確認機上沒有中國乘客。

擬改道後失蹤 最少50法國人

這是繼上周四馬航MH17在烏克蘭疑遭導彈擊牷A以及周三晚台灣復興航空GE222航班在澎湖墜珓嶊熔臚T宗重大空難,令最近這8日成為9.11襲擊以來航空業遭逢的最黑暗時刻之一。根據航空安全機構統計,今年已有逾700人在空難中死亡,為近4年最多。

失事航班編號AH5017,由西非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飛往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當地時間周四凌晨1時17分(本港時間早上9時55分)起飛,原定飛行時間約4小時,但在起飛約50分鐘後失蹤,當時客機正飛經馬里北部加奧(Gao)地區。當局在客機未按時抵鶣嶀~向外發布客機出事消息,阿爾及利亞航空部門官員在當地時間午後宣布客機墜牷C法國傳媒報道,法國軍方在距加奧70公里的提萊姆西(Tilemsi)發現疑似客機殘骸。

出事麥道機停產 法派戰機追尋

西班牙私營航空公司Swiftair稱,出事客機型號為麥道MD-83,由該公司租予阿航,6名機組人員全為西班牙人。MD-83屬尾掛式雙引擎噴射機,1980年代中期開始服務,1990年代後期停產。阿爾及利亞電台稱機上乘客包括51名法國人、26名布基納法索人、7名阿爾及利亞人,其餘乘客來自加拿大、烏克蘭、盧森堡等。黎巴嫩官方消息稱機上有最少20名黎巴嫩人,包括共帶10名兒童的3對夫婦。法國外交部證實墜珓機上有大批法國人,法軍調派兩架部署在瓦加杜古的幻影2000戰機搜尋客機下落。

初步[象顯示,客機墜狻弇P惡劣天氣有關。法新社引述阿航消息稱,機師以能見度差及避開另外一班航機為由要求改變航道,其後與地面失去聯絡。加奧位處撒哈拉沙漠腹地,馬里官員稱,客機出事時當地正受強勁沙塵暴吹襲。

客機出事另一可能是如MH17般被擊落。加奧在2012年曾被伊斯蘭激進武裝佔據多個月,法國其後派兵協助馬里政府平亂,但當地局勢仍然動盪,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前日剛發出新指引,以安全理由禁止美國航班在馬里低於2.4萬呎的空域飛行。不過,當地武裝不太可能擁有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

阿航是非洲第三大航空公司,過去15年發生過兩宗奪命事故。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台客機斷3截 殘肢裝滿60袋
【明報專訊】台灣澎湖西溪村空難現場滿目瘡痍,救援人員昨吊起飛機殘骸尋找支離破碎的乘客遺體,足足裝了60袋,送往殯儀館。目前飛機兩個黑盒已尋回... 詳情
【明報專訊】風切變是飛行安全的大敵,國際航空界公認低空風切變是飛機起飛和茬偉布q一個重要危險因素,被稱為「無形殺手」,同時也是不易解決的航空... 詳情
戰勝癌魔鄉民  葬身空難
【明報專訊】前晚在台灣外島澎湖發生的復興航空客機迫降時撞落民居,並導致最少48人死15人受傷的慘劇中,機上逾半罹難者是澎湖鄉親,其中家住馬公... 詳情
【明報專訊】「他們幾個人剛剛到香港玩了幾天,沒想到回來的時候會出事……」家住澎湖西嶼鄉外垵村的罹難旅客林宴鈴的舅母,對於包括林宴鈴在內的3名... 詳情
【明報專訊】「爸,飛機失事了,我爬出來了,好可怕……」家住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一名洪姓女乘客,在復興航空班機失事中僥倖生還,她驚慌下從解體成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