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無形殺手」風切變難防

[2014.07.25] 發表

【明報專訊】風切變是飛行安全的大敵,國際航空界公認低空風切變是飛機起飛和茬偉布q一個重要危險因素,被稱為「無形殺手」,同時也是不易解決的航空氣象難題。專家表示,風切變無法預防和應對,最佳辦法是在颱風來襲時盡量不飛、不搭。

遇風切變 易失速往下掉

根據復興航空出事當日澎湖的天氣報告,受颱風環流影響,澎湖離島有11級瞬間強陣風,同時有雷雨。惡劣天氣中往往帶有複雜的風切變現象。風切變是指風速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突然變化。

本港前民航處長林光宇表示,飛行時遇到風切變是很麻煩的事,一般機師都會盡量避免飛進懷疑有風切變的空域。他說﹕「因為這會令機師不夠時間將飛機救出,飛機會失速往下掉,加速等有足夠的速度才可以拉起來,如不夠高,這段時間將會很危險。另外也有氣流把飛機往下壓。」

專家應對:遇颱風盡量不飛不搭

本港機場有預測風切變設備,如探測到有風切變,會及時通知飛行員及早避開,待警報過後才飛回來。林光宇表示,一般內陸小機場較少有這類設備,估計澎湖機場也沒有。此次失事的ATR-72型客機是螺旋槳飛機,抗風力本來就較差,更易釀成慘劇。

有內地航空專家稱,風切變具有時間短、強度大的特點,從而帶來探測難、預報難、航管難、飛行難等一系列困難,「說實話,沒有什泵n的辦法預防和應對。唯一好的辦法就是颱風天盡量不飛、不坐」。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戰勝癌魔鄉民  葬身空難
【明報專訊】前晚在台灣外島澎湖發生的復興航空客機迫降時撞落民居,並導致最少48人死15人受傷的慘劇中,機上逾半罹難者是澎湖鄉親,其中家住馬公... 詳情
【明報專訊】「他們幾個人剛剛到香港玩了幾天,沒想到回來的時候會出事……」家住澎湖西嶼鄉外垵村的罹難旅客林宴鈴的舅母,對於包括林宴鈴在內的3名... 詳情
【明報專訊】「爸,飛機失事了,我爬出來了,好可怕……」家住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一名洪姓女乘客,在復興航空班機失事中僥倖生還,她驚慌下從解體成數... 詳情
舉喪之家捱撞連夜遷棺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GE222航班前晚迫降失敗,撞瓴鰴鶞近的馬公市西溪村十多戶民居,其中肇事飛機左翼和部分機身波及高姓住戶,當時高家人恰巧... 詳情
【明報專訊】澎湖縣是由100個大小島嶼所組成的群島,總面積126平方公里,人口10萬多人。受自然條件影響,澎湖觀光季節集中在4月至9月間,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