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機斷3截 殘肢裝滿60袋

[2014.07.25] 發表
台灣復興航空GE222班機前晚在澎湖馬公失事,墜珖冱狾頝邟纗O10幢民居,機身斷成3截,圖為一片狼藉的失事現場。從畫面機頭(紅色箭嘴示)、機尾(綠色箭嘴示)的位置判斷,飛機當時撞擊方向為照片由遠至近位置。(中央社)
在台灣澎湖空難發生現場,包括身穿橙色工作服的海巡署官兵在內的大批軍警,昨日繼續搜尋死者殘骸,圖為他們找到並抬走一具遇難者屍體。部分遇難者家屬投訴,截至昨晨,仍有多名罹難親人未能辨認出來,但復興航空公司並無提供協助。(路透社)
在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中受傷的10歲女童李緯彤,昨日被送到台北馬偕醫院,救護車直接從停機坪開至急診室。(《中國時報》提供)
兩個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昨日由專人送抵台北,以作鑑定解讀。(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澎湖西溪村空難現場滿目瘡痍,救援人員昨吊起飛機殘骸尋找支離破碎的乘客遺體,足足裝了60袋,送往殯儀館。目前飛機兩個黑盒已尋回,但要分析原因仍需時1個月。台灣民航局指出,事發時現場天氣符合升降標準,但有香港民航專家指出,出事的ATR-72型客機是螺旋槳飛機,抗風力差,不排除是「風切變」肇禍。

台民航局:天氣符升降標準

復興航空GE222班機前晚於西溪村墜牷A造成機上49人罹難、9人重傷,同時造成地面5人輕傷。空難現場滿目瘡痍,四處可見機身碎片,有逾10幢民宅被撞牷A其中機頭撞入一間紅色屋頂的民宅,整架飛機斷成3截。

為搜尋遇難者,救援人員在場動用重型機械吊起飛機殘骸,陸續找到不完整的人體殘肢,鑑識人員拍照及確認現場散佈位置,並把殘肢分別裝進60個袋,送往殯儀館,初步估計應有48具遺體,待進一步拼整及DNA確認。

兩黑盒儀表板送台北

搜救人員已找到兩個黑盒,連同拆下的駕駛艙儀表板等證物,昨日已送往台北,但因外部受損,需要時間處理。至於天氣因素是否失事原因,台灣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表示,在解讀黑盒前,天氣、機械及人為因素均無法排除。

台灣民航局公布的失事飛機進場圖與天氣,當時澎湖馬公機場因能見度未達1600米降落標準,飛機一度在空中盤旋;至晚上7時決定降落。塔台紀錄顯示,7時06分,機師兩次呼叫重飛後失去聯繫,當時高度是300呎,後墜落在機場外的西溪村,並起火燃燒。

此次空難後,不少人質疑在雷雨天氣下飛機是否適合降落。台灣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回應稱,機場只要達到開放標準,飛機就可降落,但天上的雲和雷雨會移動,依照重飛訓練,飛機降落時當遇到雷雨或突然飄來一片雲,就會避開重飛,若仍無把握避開,應放棄降落,決定權在機長。

前民航處長:不排除風切變釀禍

本港前民航處長林光宇對本報表示,此次空難可能與天氣有關,其中風切變因素不能排除。垂直風切變可直接帶來猛烈下沉氣流,把飛機「拍」向地面。他同時指出,導致飛機失事的氣象因素有許多,包括風切變、湍流和雷擊等都有可能令飛機失控,另外飛越結冰層亦可令機翼結冰,導致飛機失控。

更多港聞
戰勝癌魔鄉民  葬身空難
【明報專訊】前晚在台灣外島澎湖發生的復興航空客機迫降時撞落民居,並導致最少48人死15人受傷的慘劇中,機上逾半罹難者是澎湖鄉親,其中家住馬公... 詳情
【明報專訊】「他們幾個人剛剛到香港玩了幾天,沒想到回來的時候會出事……」家住澎湖西嶼鄉外垵村的罹難旅客林宴鈴的舅母,對於包括林宴鈴在內的3名... 詳情
【明報專訊】「爸,飛機失事了,我爬出來了,好可怕……」家住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一名洪姓女乘客,在復興航空班機失事中僥倖生還,她驚慌下從解體成數... 詳情
舉喪之家捱撞連夜遷棺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GE222航班前晚迫降失敗,撞瓴鰴鶞近的馬公市西溪村十多戶民居,其中肇事飛機左翼和部分機身波及高姓住戶,當時高家人恰巧... 詳情
【明報專訊】澎湖縣是由100個大小島嶼所組成的群島,總面積126平方公里,人口10萬多人。受自然條件影響,澎湖觀光季節集中在4月至9月間,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