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報道引關注 NDP促外長下周訪華時與北京談戶口註銷安排

[2014.07.26]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刊出中國移民離境時要註銷國內戶口的報道後,聯邦新民主黨外交事務評議員迪尤爾(Paul Dewar)昨天致函聯邦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要求外長在下周一訪華期間與中國官員就有關問題進行探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表示,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邀請,白諤德將於後日(28日)正式訪問中國。

本報在昨刊登了「移民時沒註銷中國戶口,返國後會被公安禁出境」的新聞報道。報道指出,中國公安部在7月15日對外公布了「公安部和省級公安機關戶口問題(線索)舉報投訴方式」,接受公眾舉報、投訴、反映戶口問題,其中包括針對移民海外但仍擁有中國戶籍人士,屬於「因入外籍等原因,戶口應該註銷未註銷」的範圍。

報道還指出,中國的出入境管理部門幾年前在海關採取行動,重點稽查擁有外國永久居留身分的移民的國內戶籍,發現沒有按照規定註銷戶口的,會禁止其出境,必須返原居地註銷戶口後,方可放行。

聯邦新民主黨對這問題密切關注,該黨的外交事務評議員、國會議員迪尤爾昨天正式致函聯邦外交部長白諤德,要求外長就中國出入境管理部門最新實施的有關註銷戶口的新規定,與中國官員尋求一個可接受的安排。

迪尤爾昨天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強調說,中國的戶籍制度是非常獨特的制度,他並非批評中國出入境管理部門最新實施的有關註銷戶口的新規定,而是希望中國政府能針對那些已經移居海外、但尚未註銷戶口的中國公民作出更好的安排,使他們能夠比較容易地註銷戶口,毋須因註銷戶口的問題被迫在中國逗留更長的時間,以及在旅行方面受到限制。

更多要聞一
125中國大學尖子 優才計劃來加搞科研
【明報專訊】由聯邦政府資助的一項優才引進計劃Mitacs Globalink,在今夏從中國、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等8個國家,招募了473名頂尖... 詳情
福特燒烤會上受歡迎 湯普森騎馬踩場被噓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一年一度的家庭燒烤活動昨日在士嘉堡Thomson Memorial Park舉行。福特遲到一個半小時,但仍受到在場... 詳情
華裔粉絲愛福特慳家
譚太一家人在排隊領取食物時向記者表示,4年前投票給福特,今年還要繼續支持他,因為他為一家人省了錢,是一個能夠信守競選承諾的人。 「他人...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莊德利的律師﹐就市長福特涉嫌安排市府官員幫助其家族生意有關的公司事﹐近日去信給市府操守專員麗普(Janet ... 詳情
小街1/4住宅須收窄車道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市政府的附例規定﹐士嘉堡區前園無車房的住宅汽車行車道闊度要在2.6米之內﹐同時屋前牆對出的空間用於泊車是違規的﹐但有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