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月稅收較去年高 開支債息減少
聯邦赤字縮至11.5億 滅赤有望

[2014.07.26] 發表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根據財政部最新的數字﹐聯邦政府的明年滅赤大計有進展。

財政部發表最新2014-15財政年度首份財政報告﹐本財政年頭兩個月4月和5月的總赤字達到11.5億元﹐去年同期則有赤字27億元。

聯邦政府的赤字較小﹐主要在收入方面﹐政府稅收比去年4、5月多16億元﹐亦即3.8%﹔項目開銷只增加2.16億元﹐或是0.6%﹔債務利息減少1.67億元。渥京政府說﹐按個別月份﹐4月有赤字14億元﹐5月有小額盈餘2.67億元。

最新4月與5月數字稍嫌不足﹐政府需要更好成績﹐才能達到2014-15年度赤字29億元的目標﹐但政府寄望本年度大力削赤。

預算案估計去年赤字166億元﹐表示渥京需在1年內削減赤字大約137億元﹐才能達到目標。

但分析家說﹐每月財政狀況可能有出入。個別報告顯示巨大波動﹐無法揭示國家財政實況。

就業疲軟 專家憂影響入息稅收

豐業銀行(Scotiabank)資深經濟師韋伯(Mary Webb)說﹕「我擔心的是稅收方面﹐因為就業不太強勁﹐個人入息稅款對政府十分重要。」她指出﹐2015年平衡預算對哈珀政府有「政治重要性」﹐但從市場角度看﹐事情不是那樣。

韋伯說﹕「如果渥京有辦法﹐降低赤字到50億元以下﹐那很理想﹐赤字會佔本地生產總值小比例。」

儘管預算案估計去年赤字166億元﹐初步數字顯示﹐它的赤字低40億元左右。此外﹐渥太華設立的30億元緊急儲備金可能不需要。最後﹐政府可以出售資產﹐例如數以百萬計通用汽車股票﹐協助政府滅赤。但預期是未來幾個月內﹐渥京財政數字顯示每月赤字更小、差額縮窄﹐到年底轉為盈餘。

更多加國新聞
警察總長布萊爾仍未表態續約
【明報專訊】多市警察總長布萊爾(圖)今天凌晨零時以後仍未就是否要求警委會續約公開表態。按照合約規定,60歲的布萊爾需要在明年4月5年期合約完...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呼籲公眾關注近日在皮爾遜國際機場有旅客乘坐豪華轎車和計程車以後,使用信用卡付帳後,出現多項遭歹徒詐騙帳項的案件。警方已...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在學校建太陽能屋頂的計劃﹐之前已經大幅削減﹐但新的問題是﹐由於費用問題﹐太陽能屋頂的面積可能需再縮水。 教... 詳情
男子地鐵內向女子做不文動作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在多倫多地鐵車廂內向一名女子做出不文動作,其容貌被公車局保安攝錄機拍下,警方現在呼籲公眾提供這名男子的消息。 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公共衛生局昨日表示已發現今年以來首個帶有西尼羅病毒的毒蚊竇。衛生局呼籲市民做好個人防範被蚊叮的措施。 衛生局指出,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