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父星洲棄聾啞智障兒
稱當地照顧較佳 返港後兩日被捕

[2014.07.27] 發表
涉嫌將聾啞智障兒子遺棄新加坡的陳父,昨晚返回坪石h寓所時未有回答記者提問。(伍浦鋒攝)
新加坡英文報章The New Paper曾在頭版刊登失蹤聾啞智障男童的相片,並在內頁全版報道相關消息,事件在當地引起高度關注。
新加坡警方上周三(23日)透過官方facebook專頁,發放男童照片尋找其親友,獲逾千網友轉載,專頁前日更新資料,表示尋獲其港人父親。
新加坡多份中文報章曾刊登失蹤聾啞智障男童消息,呼籲巿民協助尋找男童的親人。上圖為《聯合晚報》,下圖為《新明日報》的報道。

【明報專訊】生於複雜家庭的一名11歲聾啞智障男童,上周一(21日)被父親帶到新加坡後遺棄當地。新加坡警方經過4天調查後,發現其父在棄子兩天後已經獨自返港,上周五(25日)通知香港警方協助,港警以涉嫌「疏忽照顧」將涉案男子拘捕。消息稱,男童生母多年前離家不知所終,失去聯絡多時,負責照顧男童的女子成為繼母,且有一名3歲的同父異母妹妹。遺棄兒子在新加坡的男子聲稱無力照顧兒子,並說當地對智障兒童照顧較佳,因此到當地遺棄兒子。

本報記者昨晚致電新加坡警方查詢男童最新情G,警員稱無法與男童溝通談話,但男童乖巧安靜,健康情G良好,會盡快安排他回港,協助港警調查。

男童11歲 星警:現乖巧健康

涉嫌疏忽照顧被捕的父親陳×衛(45歲),從事建築行業,與第二任妻子及3歲女兒,居於彩虹坪石h一單位,他被捕後通宵扣查,至昨晚獲准保釋候查,8月中旬返警署報到。

與陳家相識多年的街坊透露,陳父與內地來港的前妻育有兩子,長子現時約20歲,智力正常;11歲的次子聾啞及有智障,近年在特殊學校寄宿,假日才返家。陳與前妻多年前疑因金錢問題常生爭執,她帶同長子離家而去,留下次子,多年來並無聯絡。陳父一直聘用一內地女子照顧次子,疑與女方日久生情,兩人其後結婚,現育有一名智力正常的3歲大女兒。

父再娶 街坊:平日看來疼愛兒子

街坊對陳父棄子之事表示驚訝,指陳父及第二任妻子看來甚疼愛次子,平時會帶他飲茶及到公園遊玩,繼母更會買雪糕零食給次子吃。次子雖然聾啞及智障,但見到街坊時會點頭打招呼,表現乖巧,鄰居對棄子事件表示心痛。

消息稱,陳父對照顧次子感心力交瘁,擔心無力照顧兒子下半生,懷萌棄子念頭;早前曾蒐集資料,認為新加坡對殘障人士照顧及福利較佳。上周一(21日),陳父與次子搭飛機到新加坡,約於當地時間傍晚6時到達,隨即乘車到濱海長廊,疑留下兒子然後悄悄走開。兩個小時後,男童被警方帶走;陳父在當地留住兩日,疑觀察男童最新情G。新加坡警方上周三(23日)發出尋找男童親人的呼籲,稱男童身高約1.3米,約8至10歲,發現時穿著藍色短袖衫、卡其色的長褲及波鞋,男童暫由當地社福機構收留,陳父則於同日返港。

據新加坡傳媒The New Paper報道,男童未能說出父母姓名及聯絡方法,警方在facebook專頁張貼男童相片,呼籲知情者提供資料。當地專家曾稱 ,男童不願向警方透露個人資料,曾推測他可能是離家出走或做錯事不敢面對,男童的父母未有報警,認為事件不尋常。

梁家傑:可引渡回星受審

當地警方調查後,鎖定陳父涉棄子,上周五向港方尋求協助,港警調查後拘捕陳父。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稱,未有涉事家庭的資料,未能回應查詢。立法會議員兼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說,新加坡與本港有引渡協議,棄子案件於當地發生,涉案男子有可能引渡到當地受審,但最後仍需視乎本港律政司決定及新加坡有否提出要求。

明報記者 曾映妹 伍浦鋒

實習記者 林婉斐 朱家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主場新聞長期虧蝕 宣布結束
【明報專訊】網上媒體「主場新聞」下月成立兩年,董事兼創辦人蔡東豪昨日突然宣布結束營運,他在聲明中慨嘆,主場上月平均每日「獨立瀏覽人次」有30... 詳情
【明報專訊】「主場新聞」突然結束營運,外界隨即關注創辦人蔡東豪的去向。傳媒界流傳,蔡或會加入《蘋果日報》,接替早前退休的董橋擔任《蘋果》社長... 詳情
【明報專訊】「主場新聞」營運兩年便告終,創辦人蔡東豪在關閉公告中承認網站未試過收支平衡。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分析,主場之死說明商界普... 詳情
港大擬促深政府半年還2億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與深圳市政府合營的港大深圳醫院,不但被揭長期虧蝕,大學為該院墊支的2億港元亦收回無期。港大校委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會後校...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深圳醫院不但入不敷支,還連累港大遲遲未能收回墊支款項,至今已累積至2億元。消息指出,港大校委會察覺問題後急找法律專家研究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