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超雄:深明壓力 難明棄兒

[2014.07.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年父親狠心將聾啞智障兒子棄於新加坡後獨自返港,育有智障女兒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對涉事父親予以強烈譴責,強調事件「完全不能接受」。他表示,深明智障兒童家長感受,體力及情緒上俱面對沉重壓力,很多時候面對子女情緒波動,家長亦難與他們溝通,當子女日漸長大後更多擔憂,很多家長會心力交瘁,甚至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鬱。

張超雄批評港府對智障人士家庭的支援極度不足,各類資源短缺及服務時間有限,暫宿服務難以申請,要求緊急暫宿更是絕無可能,有關家庭承受極大壓力。

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副主席盧鄭玉珍表示,涉事父親行為自私和不負責任,若有困難,應先向特殊學校的社工求助,同時亦有非牟利機構提供支援,家長組織更可擔當同路人角色,互相支持。但男士多在外工作,即使有壓力,亦難以宣之於口或尋求幫助。

張超雄及盧鄭玉珍均表示,若父母面對極大困難,無法照顧智障子女,可以與社署聯繫,透過法律程序放棄撫養權,等候領養。雖然年逾3歲的智障兒童被領養機會微乎其微,但他們呼籲有關家庭應先尋求機構或社工協助,商議對策,以免悲劇發生。

更多要聞
主場新聞長期虧蝕 宣布結束
【明報專訊】網上媒體「主場新聞」下月成立兩年,董事兼創辦人蔡東豪昨日突然宣布結束營運,他在聲明中慨嘆,主場上月平均每日「獨立瀏覽人次」有30... 詳情
【明報專訊】「主場新聞」突然結束營運,外界隨即關注創辦人蔡東豪的去向。傳媒界流傳,蔡或會加入《蘋果日報》,接替早前退休的董橋擔任《蘋果》社長... 詳情
【明報專訊】「主場新聞」營運兩年便告終,創辦人蔡東豪在關閉公告中承認網站未試過收支平衡。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分析,主場之死說明商界普... 詳情
港大擬促深政府半年還2億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與深圳市政府合營的港大深圳醫院,不但被揭長期虧蝕,大學為該院墊支的2億港元亦收回無期。港大校委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會後校...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深圳醫院不但入不敷支,還連累港大遲遲未能收回墊支款項,至今已累積至2億元。消息指出,港大校委會察覺問題後急找法律專家研究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