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進口英問題食品 馬莎主動下架

[2014.07.27] 發表
香港馬莎採用被英國《衛報》揭發衛生欠佳的「2 Sisters Food Group」雞肉,製作數款三交治及沙律。雖然雞似來源地並非報道所指同一工場,但為審慎起見,馬莎已主動停售有關食品,並把庫存的0.5公噸雞肉交予食物安全中心封存。圖為香港馬莎店面情G。(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上周一(21日)調查出錯,指本港過去一年不曾入口上海福喜肉類,後來卻揭發麥當勞去年至今曾採用380噸引發過期肉風波的上海福喜肉類。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願接受批評。被指瞞報事件的麥當勞埋怨食物安全中心不協調公開消息,高永文昨提及香港馬莎(Marks & Spencer)主動把數款三文治、沙律下架,因相關食品採用了被英國《衛報》揭發衛生欠佳的「2 Sisters Food Group」雞肉,馬莎昨同步把0.5公噸雞肉封存,獲高永文大讚合作、積極。

對於食環署調查出錯,高永文昨解釋基於風險考慮,食安中心從最新紀錄開始翻查,因此上周一(21日)回應時只查了2014年紀錄,後來翻查2013年紀錄,才得悉麥當勞去年曾入口上海福喜冷藏豬肉塊。

食安中心將查麥當勞涉暪報

高續指出,食安中心會繼續跟進麥當勞涉隱暪食材來源一事,對於有立法會議員要求當局加強監管熟肉,他指出現時在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均有抽查,但對於不同意見持開放態度。

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香港馬莎公司有進口被《衛報》揭發轄下工場衛生欠佳的「2 Sisters Food Group」出產的冷藏熟火雞、雞肉,雖然並非來自報道所指涉事工場,但馬莎已主動把相關食品,包括數款三文治及沙律下架,於冷庫內儲存的約0.5公噸雞肉,亦已交食安中心封存。

食安中心亦發現另一進口商「生益食品有限公司」曾入口約25公噸涉事工場出產的冷藏雞爪,其中約1公噸已分銷予零售商,生益已自願把餘下約24公噸雞爪交予中心封存。

2市民舉報麥當勞涉違例

另外,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前日協助兩名市民向海關舉報麥當勞,其中一人上周三(23日)於金鐘區麥當勞進食過採用河北福喜雞肉的麥樂雞;麥美娟表示,該市民基於麥當勞首份聲明否認用福喜肉,才有信心進食,認為麥當勞作虛假聲稱,涉違《商品說明條例》。數名立法會議員明日下午會與食衛局副局長陳肇始見面,討論福喜風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負責運送鴻福堂保鮮飲品的物流公司,昨日被傳媒揭發一箱箱樽裝飲品長期置於室外,暴露於逾40℃的炎熱環境。鴻福堂昨回應稱,一向有清晰... 詳情
港鐵違規出租儲物房做議員辦
【明報專訊】引本報接獲港鐵旗下物業綠楊新h居民投訴,指港鐵過去10年一直違反地契,將平台儲物房改作辦公室出租予荃灣區議員林發耿,每年租金約4... 詳情
習舞12年苦盡甘來  港女將國際賽首摘銅
【明報專訊】習標準舞逾12年,本港代表洪菲(Faye)苦盡甘來,首以「壯年組」身分參加世界體育舞蹈大賽即奪銅牌,是首次有港人於國際大賽中名列... 詳情
警隊應徵者表態反佔中
【明報專訊】警隊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聘請1300名警員,警察招募組總督察沈靜芬表示,應徵者必須跟本港警隊持相同價值觀,具正直、誠實的品格。被問... 詳情
【明報專訊】揚威海外的流浮山「少年廚神」劉嘉麟,疑因投資失利而債台高築,上月中在元朗錦妒廑暾J所內燒炭自殺。事隔一個月,首度有債主入稟討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