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設支援小組 助家長教學障童

[2014.07.28] 發表
馮太參考支援小組建議,在家中引導兒子學習造句,兩人關係變得密切。 (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本港近一成學童有讀寫障礙。有社福機構認為,除幫助有讀寫障礙的學童,亦應給予他們的家長合適支援,聖雅各福群會增設「家長支援小組」,讓學童家長更深入了解讀寫障礙的特徵,掌握教導學童的方法。

分享心得 學引導孩子

聖雅各福群會於2012年獲資助,推行為期3年的「法國巴黎投資 讀樂樂.寫樂樂」計劃,協助患讀寫障礙的基層兒童及家長,除為學童提供20節中文讀寫訓練,亦特別開辦5節針對家長的課程,讓家長認識讀寫障礙的成因及特徵,並學習如何管教、幫助學童。同時,學童家長獲安排分成小組,互相分享照顧學童的心得,家長亦可藉此發掘有效管教方法。計劃推行兩年,至今共152名家長受惠,不少家長透過課程學會從旁引導學童,改善親子關係。

馮太是本年度計劃的受惠家長之一,她在長子渝程(7歲)念幼稚園時,已發現渝程經常寫錯中文筆畫,而且字體潦草。馮太以為渝程懶惰,不願專心學習,故常斥責兒子,雙方關係惡劣。直至渝程升上小一,班主任建議他接受讀寫障礙評估。馮太當時誤以為讀寫障礙等同「智力有障礙」,感到傷心無助。幸通過計劃,馮太明白兒子只是處理文字信息上有問題,遂對症下藥。

馮太說,她依照支援小組建議,多陪伴兒子學習生字、造句,又不時鼓勵兒子,雙方關係愈來愈親密。半年過去,渝程對學習中文漸感興趣,成績亦見明顯進步。現在,渝程開心表示,「我做功課舒服鬫n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不少企業指90後青年遇上不如意時,如薪酬過低便會辭職,工作欠責任心,「一代不如一代」。不過,有調查發現,逾半數受訪90後零售業打... 詳情
天台拍舊區  驚見上吊屍
【明報專訊】西灣河昨日有記者到大廈天台拍攝舊區故事,驚見天台有自殺吊頸男屍。有街坊帶同周刊的記者到太安樓天台,尋找舊日足跡時,記者與街坊赫然... 詳情
長者多掩情緒  友儕互助防自殺
【明報專訊】長者抑鬱自殺個案偶有發生,現年64歲的姚婆婆曾因照顧中風的丈夫,一度生活壓力太大想過尋死。她試過企圖跳樓,又想過飲用清潔劑或投海... 詳情
【明報專訊】綠領行動調查全港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發現現時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為10.5:1,和4年前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12:1相比,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