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牌不問「往績」 無牌賓館邊做邊申請

[2014.07.30] 發表

【明報專訊】有區議員發現,旺角不少無牌賓館一邊非法經營,一邊申請牌照,最終成為有牌賓館。原來現時《旅館業條例》只授權牌照事務處因《建築物條例》及《消防條例》訂明的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要求,或涉及申請人未能管理旅館等原因而拒絕發牌,並不能因為申請人經營無牌賓館而拒絕申請。不過,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欲修訂措施,列明旅館牌照申請人必須是「適當」人士,包括以前沒有觸犯過《旅館業條例》,以加強打擊無牌旅館。

議員促發牌前諮詢公眾法團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表示,單靠加入「適當」人士條款,未必能有效阻止無牌賓館繼續申請牌照,因為不法分子可輕易轉換持牌人身分。他認為政府提出的另一建議較有效用,就是訂明牌照事務處在發牌時,須考慮公眾的意見。

油尖旺區議員許德亮表示,曾多番就區內無牌賓館問題向民政事務總署投訴,但未獲署方正視,及後一些本來無牌賓館申請牌照,民政事務總署又照單全批,法例亦沒要求批核前要諮詢法團,只要合符《消防條例》便會發牌。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表示,個別樓宇設計或結構不盡相同,故牌照事務處會派員實地視察擬作旅館的處所,並按樓宇結構、消防安全及衛生配置審核,申請人須提交處所內電力裝置的證明文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理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昨公布2013年「旅客滿意指數」,1693名旅客評價訪港體驗,平均有75.96分,較前年微增約1%。以酒店... 詳情
林鄭勸三子三思佔中碰壁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首次與和平佔中3名發起人會晤。林太會後形容氣氛「平和友善」,但她重申不能以違法行為威迫中央及港府接受佔中方案... 詳情
梁:官員反佔中是應有態度
【明報專訊】繼食衛局長高永文、教育局長吳克儉、發展局長陳茂波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亦先後簽名支持反佔中。特首... 詳情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於8月17日舉行「和平普選大遊行」,同日在中環展開12小時獻花活動。大聯盟發起人周融指大遊行「有別」於民... 詳情
許任司長突被加租2.5萬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免租入住禮頓山相連豪宅等利益案續審。主理新地租務的高層雷霆昨供稱,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