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遊菲男嬰染乙流嗜血桿菌

[2014.07.3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新發現兩宗外地傳入傳染病,其中曾遊馬尼拉的11個月大男嬰,感染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他於本月18日起發燒、咳嗽和流鼻水,24日入住東區醫院治療,28日出現抽搐,轉送兒童深切治療部。臨H診斷為腦膜炎,目前情G嚴重。他的腦脊液樣本經院方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抗原呈陽性反應。

可經鼻喉分泌物傳播

防護中心表示,該名男嬰本身健康良好,5月4日與家人前往馬尼拉,本月20日返港。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中心指此宗屬於外地傳入個案,是今年第4宗。本港2013年及2012年分別錄得3宗(包括1宗死亡)及1宗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個案,此病菌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若出現持續發燒、舉動異常和情G惡化,應立即求醫。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亦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的日本腦炎個案,患者為54歲外籍男士,一向在雲南普洱市工作及居住,本月23日出現發燒、頭痛及神志不清,翌日入住當地一間醫院。他於27日返港後轉送港安醫院治療,目前情G穩定。他的血液及腦脊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日本腦炎抗體呈陽性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日本腦炎主要病媒是三帶喙庫蚊(庫蚊)。庫蚊在農田、沼澤及積水地方滋生,叮咬帶病毒的豬或野鳥後,再於叮咬人類或動物時傳播病毒。

本港今年至今有3宗個案,2013年有6宗,2012年有3宗個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期頻頻出事的港鐵昨日再發生兩宗事故,其中荃灣線金鐘站至尖沙嘴站之間的信號系統在上班時間發生故障,令列車服務受阻約2小時,金鐘至... 詳情
南港島線列車將全自動化
【明報專訊】港鐵指南港島線(東段)工程已完成71%,但因金鐘站工程較複雜,現時仍滯後6個月,已加緊追回進度,並會於年底公布實際通車時間;而黃... 詳情
麥當勞待堆填食材  放露天貨場惹質疑
【明報專訊】麥當勞周日宣布封存所有福喜食材,約數百箱昨棄於屯門塘亭路一個貨櫃場,包括脆辣雞腿、麥樂雞、粟米粒及生菜條等。有網民拍下照片上傳至... 詳情
【明報專訊】為鼓勵市民使用電動車,環保署斥資140萬元在全港16個政府停車場增加100個全新「中速充電器」,供駕駛電動車的市民免費充電,周五... 詳情
七旬翁摘龍眼墮坡命危
【明報專訊】踏入龍眼當造季節,不少龍眼樹掛滿纍纍果實,惹人垂涎。一名七旬老翁昨晨行經油塘h斜坡,疑被滿樹龍眼誘惑,冒險爬樹採摘,其間搖動樹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