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8日5次信號故障
上班受阻 乘客﹕唔壞先係新聞

[2014.07.30] 發表

【明報專訊】近期頻頻出事的港鐵昨日再發生兩宗事故,其中荃灣線金鐘站至尖沙嘴站之間的信號系統在上班時間發生故障,令列車服務受阻約2小時,金鐘至尖沙嘴的行車時間增加約5分鐘。這是港鐵8天內第5次因信號故障令服務受阻,有議員批評連串事件反映港鐵信號系統不穩定,需全面檢討,並要求政府介入調查。乘客則批評港鐵頻頻加價,但質素「日日退步」,嘲諷道:「現時搭地鐵,唔壞先係新聞。」

金鐘至尖沙嘴受阻兩句鐘

港鐵發言人稱,事故約於昨早6時10分發生,荃灣線金鐘站至尖沙嘴站之間的信號系統故障,工程人員隨即搶修,當中一個組件需時更換,令金鐘往尖沙嘴行車時間延長5分鐘,荃灣線維持每3分鐘一班列車,直到8時20分服務恢復正常。

由於事故發生時正值上班繁忙時間,港鐵呼籲乘客提早出門,預留充裕乘車時間,但不少乘客仍受影響,怨聲載道。

民主黨立法議員胡志偉批評港鐵近日接連發生5次信號故障,反映系統不穩定,有必要全面檢討。另外,他指信號系統對整個鐵路運輸安全極為重要,政府有責任介入,安排機電工程署人員就事件作全面調查。

工程師倡檢討換零件周期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張志剛表示,鐵路信號系統牽涉多個電子組件,縱然故障發生頻密,但暫時未見特別異常,因每次發生的地點及原因不同,相信與零件老化無關。

張志剛建議港鐵應按電子零件的損耗周期作更換,若配件比原定周期提早損壞,應檢討相關的更換周期是否合適,而就較早前西鐵受雷擊因而影響信號組件,他建議港鐵應加強避雷系統,防止同類事情發生。

另外,昨晨屯門輕鐵麒麟站二號月台因受水務工程影響暫停使用,乘客需轉用一號月台,麒麟站於早上7時回復正常服務。

更多港聞
麥當勞待堆填食材  放露天貨場惹質疑
【明報專訊】麥當勞周日宣布封存所有福喜食材,約數百箱昨棄於屯門塘亭路一個貨櫃場,包括脆辣雞腿、麥樂雞、粟米粒及生菜條等。有網民拍下照片上傳至... 詳情
【明報專訊】為鼓勵市民使用電動車,環保署斥資140萬元在全港16個政府停車場增加100個全新「中速充電器」,供駕駛電動車的市民免費充電,周五... 詳情
七旬翁摘龍眼墮坡命危
【明報專訊】踏入龍眼當造季節,不少龍眼樹掛滿纍纍果實,惹人垂涎。一名七旬老翁昨晨行經油塘h斜坡,疑被滿樹龍眼誘惑,冒險爬樹採摘,其間搖動樹身... 詳情
老翁褥瘡惡化亡  家屬投訴仁濟疏忽
【明報專訊】仁濟醫院被投訴「醫療失誤」,一名84歲男病人因尿道炎住該院23日,其間背部褥瘡由發紅破皮惡化至潰爛見骨,出院8個月後因褥瘡傷口細...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地盤工人13年前與4歲女童赤裸督H,用手接觸女童胸部,並用物件塞進其下體,至女童17歲時才舉報揭發案件。退休漢早前在高院承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