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軍事平衡 掀全球軍備競賽

[2014.07.30] 發表

《中程核力量條約》於1987年由列根與戈爾巴喬夫簽訂,為美蘇首次達成真正減少核武數量的協議。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指出,美蘇當年均在歐洲部署大量中程導彈,有關條約的重要性在於兩個軍事強國首次向國際承諾銷猁Z器,有領頭作用,是全球裁核的重要一步,對和平有重要貢獻。

黃東指出,過往中國等國家軍事技術發展未成氣候,以打破美蘇等先進國家的軍事壟斷為由,未有加入裁武協議。如今中國、朝鮮、印度、伊朗等國家在洲際導彈等軍備上發展趨向成熟,雖然武器數量上仍遠遠未及,但技術上已漸追上美俄。俄國需就這些周邊國家的動作做好準備,故有違反裁武條約之舉。如今在俄國帶頭下,各國料加緊發展中程軍備,勢打破冷戰結束以來的軍事平衡。

美國近年亦有輿論認為,《中程核力量條約》妨礙美國軍事上鉗制中國。黃東說,未來10年內美俄是否能重新承諾限制軍備發展,將成為會否重現軍備競賽的關鍵,但暫時未見重訂協議意願,而其他國家會否加入裁軍亦值得關注。與堪稱各國安保「生存命脈」、不會隨便動用的洲際導彈相比,中程導彈實用性較強。黃東表示,中程導彈非常普及,甚至一些極端分子亦擁有飛毛腿導彈等中程軍備,相信難以禁絕。

歐反核聲熾 阻美中程導彈部署

在現有情G下,黃東認為美國處尷尬局面,縱需要回應俄國軍事動作,在戰略上亦有在歐洲部署中程導彈需要,但卻大幅削減軍費,發展中程軍備將成其沉重包袱。另一方面,歐洲各國憂慮大量核武在區內部署的冷戰噩夢重現,特別是經歷切爾諾貝爾事件與福島核事故後,各國對核安全的關注大增,在反核聲音下,美國能否順利部署成為疑問。

明報記者 羅睿琪

更多國際要聞
以色列駐港總領事:「寧輸媒體戰 要贏真戰爭」
【綜合報道】以色列向加沙展開「護刃行動」已造成逾12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方則有53名士兵、兩名平民喪生。國際輿論不乏對以色列行動的批... 詳情
唯一電廠被?  加沙前路更暗
【綜合報道】以巴昨日繼續激烈戰鬥,加沙唯一的發電站遭以色列炮彈擊中後中止運作,加沙市及多個地區停電,人道危機加劇。 加沙能源當局稱... 詳情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29日對加沙地區進行3周以來最猛烈的轟炸和炮擊,當天至少有100名巴勒斯坦人喪命。 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加沙... 詳情
【綜合報道】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遭以軍轟炸超過20日,逾千名巴人慘被殺害。管治加沙的巴人武裝組織哈馬斯,則在其電視頻道播出宣傳片,顯示他... 詳情
塞拉利昂抗毒名醫死於伊波拉
【綜合報道】塞拉利昂當局宣布,該國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名醫烏馬爾(下圖),不幸感染伊波拉病毒後周二病逝,終年39歲。 烏馬爾是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