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周永康成司法改革契機
專家﹕四管齊下建立成熟有效反腐機制

[2014.07.31] 發表
為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態度和決心,2012年大陸首次發布《中國的司法改革》白皮書。(新華社)
7月30日,北京主要報章都在頭版刊登了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

中國多位法律界專家學者認為,周永康主政中國政法系統十年導致中國司法嚴重倒退,周被立案審查是中國司法改革一大契機。

而周被調查與四中研討法治同時宣布,其意義堪比結束文革開啟法治。專家分析,四中全會料將討論如何完善民主法治、依法反腐、維護憲法權威等內容,有專家建議四管齊下建立成熟有效的反腐機制,包括借鑑香港廉政公署。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認為,周永康主要存在兩大問題,一是貪腐,二是嚴重破壞了中國法治。他說,目前所暴露出來的只是其貪腐問題,但作為一個主政中國政法系統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其對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破壞是其更大的問題。「可以說,周主政政法這十年直接導致中國司法的倒退,侵犯人權、高壓維穩都是這些年出現的不容忽視的問題。」「作為一個主抓政法的中央常委怎麼能不懂法呢?這也是一個教訓,政法官員一定要有法治法律意識,要有一定的政法經驗。」何兵說。

知名法學家徐昕在接受訪問時亦指出,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書記期間,中國司法存在比較嚴重的倒退。徐昕表示,此次,周永康被立案、四中全會將研究推進依法治國這兩個消息同時宣布,有可能是推進司法改革的一個有利契機。他認為,此次最高級別的反腐行動體現了中央在反腐上「動真格」,期待周永康案的審判能像薄熙來案,在司法公開方面做到透明,公開促公信。

何兵指出,周被立案當日中央同時公布10月份將召開四中全會研討依法治國的消息,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現象。他並說:「這與結束『文革』時的情況有相似之處,當年打倒『四人幫』之後首先恢復的就是社會主義法治,鄧小平等領導幹部一再提到建立社會主義法治體制。如今,周立案後中央強調依法執政和依法治國,定位是非常準的。依法治國是治理國家之核心。」

何兵認為,在四中全會強調法治的同時,中央或許還會談到民主建設。因為,民主是法治的前提,民主如果沒有相應的發育,法治就搞不了,中國當前的民主建設之路還很長,目前緊要的是強調法治,但同時也應該關注民主。其次,他還認為,推進法治還要解放思想。此外,四中全會或許還會強調三中全會強調的維護憲法權威,「憲法是綱,綱舉目張,憲法是萬法之源,憲法是樹根,樹根不能茁壯成長,法治的大樹也無法生長。」

就中心反腐進程,在何兵看來,當前反腐主要在治標,還需要考慮治本之策,要研究如何預防腐敗。下一步或許會研究中紀委機構改革問題,是將中紀委納入檢察系統,還是像香港廉政公署那樣成立一個專門的機構,相關部門或許都會討論。

更多要聞一
習公布周案 震懾北戴河元老
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兼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被認為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央領導層反貪腐的重大進展。本報得到的消息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央... 詳情
訪民:大快人心 賀衛方:周案顯法治倒退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前晚傳出後,北京部分來自湖北、寧夏、四川及福建的訪民表示,堅決擁護中央嚴懲周永康,認為此舉大快人心。不過,北京大學法學... 詳情
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固然是中共反貪腐的重大進展。但對於周案的政治意義,則有各種各樣的揣測、解讀,而最多的解讀則是習近平打「... 詳情
周被查翌日 瓊副省長譚力免職
中共中央宣布調查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嫌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的第二天,曾在周永康麾下工作的海南省副省長譚力(圖)被免職、其海南省人大代表資格也被... 詳情
長期執掌中央政法系統並曾任公安部長的周永康受查,外界關注公安部工作會否受影響。對此,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昨在北京一個記者會上回應稱,「公安部一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