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手:許與江聯常通電話
極少與郭炳湘聯絡

[2014.08.01] 發表
許仕仁的前私人助理袁詠雯(圖)昨供稱,許與新地高層是朋友,「好多時」與新地聯席主席郭炳聯及郭炳江通電話,並相約吃飯,卻鮮與新地前主席郭炳湘聯絡。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免租金入住禮頓山相連豪宅等利益案昨續審。許仕仁前私人助理袁詠雯供稱,許「好多時」於辦公室與新地高層通電話,「(對象)主要是郭炳聯及郭炳江」,亦會相約他們出席飯局;相反許仕仁「好少好少」與新地前主席郭炳湘聯絡,更從沒跟他吃飯。

形容許名下公司沒實質業務

對於許仕仁與新地高層的關係,袁詠雯雖然表示「唔太清楚」,但稱相信他們是「朋友關係」。袁續指出,除郭炳江及郭炳聯,許仕仁亦曾與被告之一的新地執行董事陳鉅源,以及新地另一執行董事雷霆通電話及吃飯。時任馬會董事的許,不時邀請雷霆觀看賽馬。

袁供稱,2003年11月起受僱於許仕仁夫婦名下的德福企業有限公司,擔任許的私人助理,並於中環國金一期15樓辦公室上班。袁形容,德福企業沒有實質業務及收入,主要開支則是許仕仁司機和她的薪金,以及許坐駕的入油費。袁指許當時不常現身國金的辦公室,「一日都係返幾個鐘」,而他通常「都係入房睇報紙雜誌,寫下洁v,又或者吩咐她「打一兩個電話約人食lunch」。袁指出,許當時擔任馬會董事及香港藝術節副主席等職務,故她主要協助許處理文件、安排開會時間,以及「頻密地」替他邀請朋友看賽馬。

袁亦會替許預備支票以繳付德福企業的開支,以及處理部分信件。控方問袁是否知道由誰繳交國金辦公室的租金,袁說不知詳情。控方指出,許仕仁於2005年6月底獲委任為政務司長,袁其後加入政務司長辦公室,直至許於2007年離任。袁現時擔任機管局行政總裁的行政助理。

郭氏公司被指137萬付禮頓山租金

另外,控方出示一張日期為2005年4月6日、即許仕仁上任政務司長前兩個月發出的付款票據,顯示郭氏家族私人公司曾支付137.5萬元予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並寫上「TK」及「RK」字眼。郭氏私人公司的前會計經理周自立供稱,該筆款項用作支付許於禮頓山的20B單位、共25個月的租金,而「TK」及「RK」字眼分別是郭炳江及郭炳聯的簡稱,代表他們各付一半款項。控方又出示一張由郭氏私人公司於5日後開出、銀碼為137.5萬元的支票,周自立於庭上指出,該支票是由郭炳聯及時任新地高層黃奕鑑簽署。

明報記者 黃建邦

【案件編號:HCCC98/13】

更多港聞
城門河現大量生魚  議員憂影響居民
【明報專訊】昨日有立法會議員巡察地區時,發現沙田城門河近車公廟河段突然出現大量生魚。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說,近日有街坊目擊有人放生大量魚類,佈滿...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腸病毒71型後出現併發症個案,該名染病5歲香港女童長居東莞,本月中起出現發燒、頭痛、嘔吐、咳嗽、流... 詳情
「肥姐」鹵墨魚驗出沙門氏菌
【明報專訊】以鹵水小食馳名的旺角「肥姐小食店」,被食物安全中心驗出鹵水墨魚含有可致屙嘔的沙門氏菌。負責人表示,6月中接獲食安中心通知有人進食... 詳情
九龍城「金泰」無牌賣蝦刺身  6人疑中毒
【明報專訊】九龍城泰國菜館「金泰美食」無牌售賣生蝦刺身,疑觸發兩宗食物中毒,6名男女分別於上周一(21日)及周日(27日)到該店吃蝦刺身後出... 詳情
【明報專訊】來自廣東的「賊拍檔二人組」視香港的找換店和表行如提款機,4年內多次來港以聲東擊西手法,一人向店員聲稱兌換外幣或買表,其間同黨無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