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超市試工一天 港女生投訴無糧出

[2014.08.01] 發表
肯盛頓華裔果蔬超市。(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位來自香港﹐循加港兩地的「工作假期」計劃來多倫多打工兼度假的女生﹐聲稱在中區華埠旁的肯盛頓市場(猶太市場)一間華人超市打工一天﹐卻未領到工資。但超市管工則聲稱﹐並未明言不給錢。

超市管工稱未說不付薪

這位名字叫Christine的女生昨天向本報投訴她的「不合理經歷」。她自述﹐7月14日到位於Augusta街229號的一間蔬果市場﹐上了一天班﹐12小時。第2天因私人理由辭職。隔天向老闆查詢支取那天的工資﹐但老闆說她是在「受訓期間」﹐所以沒有工資。

她馬上上網查看多倫多的勞工法例﹐發現明文規定﹐僱員即使是在「受訓期間」也可以得到工資﹐「但老闆直到現在仍堅持不發給我當天的工資。我是感到非常之失望並且無助」。

記者昨天去到肯盛辛頓市場這間超市。這間只售賣蔬菜水果的超市不太大﹐當時總共4名員工。正在幹活的管工﹐顯然知道此事。他表示承認﹐這位女生的確來做過一天。但當時他和這女生是說好這一天屬於「試工」。沒想到﹐她第2天就不出現了。過了多日﹐她才再來﹐對他表示﹐此間環境不佳﹐不準備再做了。

他表示﹐即使如此﹐他也沒有對付工資事一口回絕﹐而是表示要跟老闆通報﹐老闆同意就發。老闆平時一周也來5、6天﹐偏巧沒有見到過這位女生﹐但這女生此後就再也沒有來過。

大多倫多華人及東南亞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就此事作出評論說﹐通常﹐如果是對員工提供培訓﹐僱主和僱員雙方應簽署一份文件﹐寫明培訓的具體內容﹐雙方均承認這是培訓。這種情況下﹐是可以無薪。

但如果是在上班﹐期間雖然也稍有指導﹐就不能算做培訓﹐必須支付工資。否則﹐僱員可以去勞工廳投訴。

香港駐多倫多經貿處表示﹐香港居民在多倫多如果遭遇什麼糾紛﹐希望循本地法例﹐找當地政府機構﹐幫助解決。

雖然有上述糾紛﹐但Christine在多倫多期間的總體經歷還是愉快的。她表示﹐4月份來此﹐轉眼也有4個月。期間「我接觸了很多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事物﹐無論在工作上﹐還是在生活上也經歷了很多﹐這些經驗是辛苦但也是十分可貴﹐我相信在香港也未必可以體會到」。

更多要聞一
「蝙蝠俠」新戰車 賓頓出巡
【明報專訊】賓頓市有一位真人版的「蝙蝠俠」﹐很多市民都可能聽過他會在街上巡邏﹐以及他的「英雄事[」,包括幫市民換車胎和留心身邊是否有可疑人物... 詳情
估中德國捧世盃 樹懶3拒領獎狀
【明報專訊】在剛過去的巴西世界盃賽事中﹐多倫多動物園一隻名叫「Bob」的兩趾樹懶(sloth)﹐正確的估中德國奪標﹐不過這位向來懶懶散散的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