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經濟與環境 IMF倡加國徵碳稅減入息稅

[2014.08.01] 發表
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呼籲各國稅務系統落實「綠色轉換」措施。圓圖為該組織總裁拉加德。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建議加拿大等國﹐透過提高能源稅、降低入息稅的方法﹐改善經濟與環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新書《正確為能源定價﹕從原則到實踐》(Getting Energy Prices Right: From Principle to Practice)中﹐基本上支持這個政策﹐它呼籲稅務系統落實所謂的「綠色轉換」。聯邦自由黨與新民主黨提倡碳稅﹐但保守黨政府持反對態度。

該書的前提認為﹐儘管在上個世紀﹐以碳為基礎的能源對經濟增長必不可少﹐但同時帶來相當大的代價。

基金組織認為﹐解決辦法就是徵收能源稅﹐令其達到一個程度﹐其稅收可用來支付能源為環境與健康帶來的代價。

基金組織以新穎途徑﹐試圖為156個國家計算碳能源的成本﹐包括煤、汽油、機動車柴油及天然氣等,並為每個國家提出﹐應實施的精確碳稅標準。

該組織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書的前言中寫道﹕「結果確認﹐許多國家﹐無論是發達國家、新興經濟或發展中國家﹐在正確設定能源價格方面﹐只是在基本水平。」

在加拿大要正確設定能源稅﹐可能對消費者和業界都會造成震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舉例說﹐汽油稅應當是每升大約55美仙﹐而不是目前的36仙﹔柴油稅大約每升64美仙﹐而不是目前的42仙。

該書以美元計算﹐大約相當於汽油稅與柴油稅上調52%。

該組織認為﹐對煤碳的徵稅﹐應當為每千兆焦耳(gigajoule)4.90美元(約5.34加元)﹐而加拿大目前沒有該稅項﹔天然氣應徵稅每千兆焦耳2.20美元(約2.39加元)﹐加國現在對天然氣尚有微弱補貼。

聯邦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在電子郵件中回應稱﹐加拿大政府拒絕這些建議。他說﹐對汽油、柴油加稅﹐會傷害經濟和商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書的聯合作者佩利(Ian Parry)說﹐提議確實遇到一些反彈﹐但令民眾接受這些措施的訣竅是﹐其他稅項尤其入息稅﹐會得到相同數量的削減。

更多加國新聞
運輸部長雷特拒表態 會否競選安省保守黨領袖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聯邦運輸部長雷特(Lisa Raitt)周四不肯表態﹐她是否考慮參與競選安省保守黨領袖。 在被問道是否考慮競選... 詳情
中介公司控麥當勞違約毀譽
【明報專訊】臨時外國勞工中介機構Actyl Group Inc.﹐控告加拿大麥當勞公司﹐指其違反合約與毀壞自己的名譽。 Actyl為麥... 詳情
國民消費信心指數微升
【明報專訊】根據「投資者集團」(Investors Group)昨天發表最新的民調結果,加拿大消費者信心在今年第二季比去年同期為高﹐但是仍然... 詳情
羅渣士不平等條款壓小電訊商
【明報專訊】加拿大電訊業監管機構下令﹐禁止電訊公司設立排他性無線漫遊(roaming)條款。它認定﹐羅渣士通訊公司(Rogers Commu... 詳情
派對屠殺案凶宅求售 叫價49萬
【明報專訊】卡加利學生派對屠殺案中﹐5名年輕人斷魂的凶宅(圖)被業主掛牌出售﹐業主說﹐他只希望拋開這一切﹐重新開始新生活。 希爾(G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