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德兵強勢崛起
18日橫掃球壇 U19歐國盃封王

[2014.08.02] 發表
穆卡達(圖)決賽看準隊友傳中時機,射破葡萄牙大門成為捧盃功臣。(法新社)

18日前,德國在巴西馬拉簡拿球場高舉世界盃;18日後,小師弟延續了德國近年青訓強勢,在U19歐洲國家盃決賽以1:0小勝葡萄牙,近6年第2度在U19歐國盃稱王。得益於移民政策,小德軍貫徹日耳曼的足球精髓,參考了大國腳的選人和戰術,朝正確方向邁進。

雖然德國U19陣中沒有拜仁慕尼黑兵,與大國腳大相逕庭,但「小德軍」於匈牙利稱霸的說服力絕不遜於巴西登頂的師兄——分組賽3戰不敗首名出線、準決賽4球大破奧地利、決賽排出與大國腳類同的4-2-3-1陣式,「小師弟」不用戰至加時,藉上半場39分鐘右路細膩組織,底線前地波傳中予哈化柏林中場穆卡達近門掃入,成就東、西德合併後,德國第2次贏得U19歐國盃。擁有豐富培育小將經驗的教練索治(Marcus Sorg)大讚麾下踢出進攻足球:「由開賽起我們一直控制戰局,主動進攻的足球哲學令我喜出望外。他們質素極高,學習速度很驚人。」

新高路斯祖籍埃塞俄比亞

德國足球得益於近年較為開放的移民政策,自史浩克04前鋒艾沙姆在2001年成為首個德國黑人國腳後,德國大門一直為合資格球員打開。這支U19亦延續了這政策,決賽入球功臣穆卡達父親來自非洲蘇丹,後衛阿克普古馬有尼日利亞血統,5場攻入6球膺決賽周神射手的戴菲沙爾基父親來自埃塞俄比亞。這名雲達不來梅尖刀門前觸覺敏銳,早已獲多間德國傳媒認定為新一代入球機器。

路維盛讚潛質優厚

事實上,身高達1.92米的沙爾基正是德國最缺乏前鋒人選,下季便約滿勢轉投大球會,成為「新高路斯」。至於中場奧斯杜拿尼亦非無名之輩,他是前西德隊長施拉(Uwe Seeler)的外孫,早於去年轉會時被廣泛報道,在利華古遜已獲派於德甲上陣。

自2000年起改革青訓及廣納人才的德國,近年在小國腳賽事屢獲佳績(見表),世界盃功臣卻奧斯、奧斯爾、馬里奧葛斯、基迪拉等經過梯隊的磨練,均順利晉身大國腳。

這批小師弟尚待成熟,但誠如大國腳主帥路維的恭賀宣言:「小國腳在整項賽事維持出色表現,展示出德國足球期待的潛質。」只要小將在球會發展順利,未來延續德國在世界盃的佳績,實不乏人材。

更多體育
柏加續約馬刺
聖安東尼馬刺於周五宣布與球星東尼柏加(圖左)續約,雖然沒透露內容,但據報那是3年價值4500萬歐元的合約。 據Yahoo Sports... 詳情
蘇亞雷斯上訴 兩周有結果
烏拉圭前鋒蘇亞雷斯(圖)早前就國際足協對他在世盃「咬人事件」的懲罰,上訴至體育仲裁法庭,現定於8月8日正式展開審理。 蘇亞雷斯因在世盃... 詳情
保特重返田徑賽場
牙買加飛人「閃電」保特(圖)重返田徑賽場,並在英聯邦運動會上參加4x100米接力賽。 今次是保特自去年9月IAAF鑽石田徑聯賽布魯塞爾... 詳情
加西亞次日領先 俄亥俄WGC邀請賽次日賽事,西班牙名將加西亞是日表現出色,打出9隻小鳥,取得低標9桿的61,總成績為低標11桿的12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