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嚴重員工臉灰如兵馬俑 兩月前曾火警
昆山台企無視隱患肇巨爆

[2014.08.03] 發表
江蘇省昆山市一間台資工廠廠房發生爆炸,造成最少69人死亡,近200人受傷。爆炸後,廠區內仍然濃煙滾滾,門外則聚集大批相信是廠房員工,部分皮膚嚴重燒傷,甚至連衣衫都被燒光,正焦急地等待救援。(法新社)
昆山台資廠廠房爆炸發生後,在一片凌亂的廠房中,仍可辨認出爆炸和大火的痕[。(網上圖片)

位於蘇州市區與上海之間的江蘇省昆山市一間台資工廠廠房,2日清晨發生強烈爆炸,導致周六加班的工人當中最少69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其中44人當場喪生。《新京報》報道,事實上,兩個月前,拋光車間就曾經出過一次事故,除塵設備的發動機過熱,出現明火,粉塵被燃,但那次沒出大事,雖然死神曾露出猙獰的笑容,但無人在意。有員工還提到,廠內除塵機平時很少清理,「中午吃飯,從車間出來臉上抹了一層灰,藍顏色的粉末。活生生一個兵馬俑」。明報記者

5負責人被扣查

據悉,發生爆炸的是專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製造胎軨的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拋光廠房,初步調查顯示,爆炸原因疑是充斥廠房內濃度過高的鋁合金粉塵遇到明火所觸發。該廠5名負責人已被公安扣留,接受調查。

近200傷 八成燒傷

事發後,上海瑞金醫院接獲昆山中醫院的支援請求,立即派遣7名燒傷科專家前往搶救。瑞金醫院燒傷科主任醫師張勤表示,在其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還從未見過送來這麼多病人,很多是80%以上(皮膚)燒傷的情G。他說,2日收治的病人多為爆震傷者,後期死亡率很高。

根據內地傳媒現場報道,爆炸威力驚人,中新社報道稱,從大門外向廠區內望去,發生爆炸的廠房,玻璃全部被震碎;廠房內一片凌亂,廠房外牆燒成黑色,有機器設備在爆炸發生時被轟出廠房,廠房頂部被炸出一個巨型大洞。附近企業的員工表示,出事的中榮金屬工廠一般7時上班,據悉,若周六日加班,可獲兩倍工資。 一名中榮員工透露,幾乎天天都要上班,忙的時候沒有休息日,就算「不忙」,一個月也只能休息三四天,月薪在5,000元人民幣。

胎軨拋光 前員工指粉塵瀰漫

公安部表示,初步查明,爆炸是由粉塵遇到明火引起。有員工家家屬對內地財新網記者表示,發生爆炸的廠房,主要作業是為鋁合金輪轂(即胎軨)拋光,打磨的精細度很高,操作過程中會產生大量鋁合金粉末。一名曾在中榮工作的工人說,該廠平時粉塵瀰漫,容易導致肺積塵,一天工作下來,必須清洗口鼻中的污物。

一名熟悉企業情G人士透露,中榮的污染情G很厲害,員工多次反映,開工時穿的衣服,濯洗晾曬後,往往還附茪@層髒東西。

《新京報》報道,2012年5月,就有網友在百度貼吧透露,該廠有工人因長期工作,患了肺病,但廠方拒負責。江女士和丈夫宋先生都曾在該廠工作,江女士稱,丈夫在吐血後被確診為粉塵感染,住院3個月後回家休息,至今仍須每日吃藥。

2日晚,在中榮公司院外,一名該公司王姓員工提到,拋光車間堿O有除塵機的,每天都在開荂C但兩個月前,拋光車間出過一次事故,除塵設備的發動機過熱,出現明火,粉塵被燃,但那次沒出大事,只是點燃了周圍的彩鋼板。

該名員工還提到,除塵機平時很少清理,一般是1個月休息1、2天時才會清理1次。

「中午吃飯,從車間出來臉上抹了一層灰,藍顏色的粉末」,一名中榮公司拋光車間工作的員工說,有在這個廠堣W班的陝西工友曾對此開玩笑說「活生生一個兵馬俑」。

事實上,早有網民稱,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環境非常不好,宿舍也很老舊……反正堶悸漱@切設備都是非常老舊的」。有現場圍觀群眾告訴記者,這家企業不僅污染嚴重,而且一直存在安全隱患。聽說還有職工去舉報過,不過沒聽說企業被整頓,一直都在生產。

群眾曾舉報 未見整頓

據昆山事發企業一位不願具名的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這些年,通知來了一籮筐,層層檢查也是家常便飯,但來人了做做樣子,過後還是老樣子,沒見企業真正有什麼行動。」

爆炸發生後,該廠5名負責人已被公安扣留,接受調查。《法制日報》報道稱,由於死亡人數多,按照國務院規定,爆炸屬於「特大事故」,將由國務院等部門成立的事故調查專家組定性,被扣的5人將待調查作出結論後處理。

習近平令追究責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下令查明事故原因,追究相關責任,汲取血的教訓,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國務委員王勇當天已趕赴現場指導善後工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示要強化安全生產措施,堅決遏制此類事故再度發生。《法制日報》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已派員趕赴爆炸現場,會同江蘇省、蘇州市及昆山市(縣級市)三級檢察院介入事故調查。

更多中國要聞
傷者滾地滅火 巴士貨車助送院
2日的昆山爆炸事故發生在員工密集的廠房,傷亡人數較多。內地財新網報道,爆炸發生時,煙柱高達10米,隔壁工廠的玻璃亦被震碎,其旁工廠有二三十名... 詳情
2日發生爆炸的江蘇昆山工廠網站顯示,該廠有員工450人,事發時雖是周六,但仍有200多人工作。一名死傷者家屬透露,該廠工人多是20到40歲的... 詳情
昆山台資工廠廠房爆炸發生後,公安部在網上表示,爆炸是因為粉塵遇到明火引發的安全事故。粉塵爆炸是工業生產過程中極易發生的事故,據中央電視台新聞... 詳情
王岐山的思想與班底
十八大以來重拳反腐的雷霆之勢,加上近日公布的中紀委立案審查周永康,令王岐山成為30多年來口碑最佳、風頭最勁的中紀委書記。習近平、王岐山這兩位... 詳情
7月13日,日本《每日新聞》刊登了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和日本著名外交史學者五百旗頭真的對談。高村透露,他在5月訪華期間曾向中方表示,只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