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泥石流 9死16傷
百棟房屋被埋 逾150失蹤

[2014.08.03] 發表
圖為尼泊爾安全人員在現場拯救。(美聯社)

【綜合報道】尼泊爾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周日增至最少9人死亡,警方稱可能有超過100人失蹤。塌下的泥石又阻斷河道,形成堰塞湖威脅下游地區,鄰國印度下令,沿岸數以千計村民緊急疏散。

山坡大面積的坍塌,形成大規模泥石流湧向山腳,沿路摧毀多間房屋,又阻斷流經當地的遜壟西河(Sunkoshi),形成一個長達3公里的堰塞湖。

周六凌晨3時許,尼泊爾中部辛杜帕爾喬克縣(Sindhupalchowk)山區,懷疑連場暴雨引發山泥傾瀉。日間天氣雖然好轉,不過當局擔心堰塞湖隨時潰堤,出動軍隊到場搶險。軍方稱,他們對堤壩進行了兩次有限爆破,堰塞湖水位已經緩慢下降。

位於下游的鄰國印度,擔心尼泊爾的搶險行動會引發更大災情,向東部比哈爾邦(Bihar)8個地區發出水浸警告,又疏散遜壟西河兩岸村民避難。

尼泊爾警方發言人指出:「當時至少有40所房屋被埋,數百人失蹤。警方救出了16名傷者。」由於事發地人口與災情信息滯後,目前官方尚未發布具體失蹤人數,有當地媒體稱失蹤人數約150人。另外,事故造成尼泊爾數十人受傷,部分人由直升機送到加德滿都醫院,包括一名比利時人。有受傷村民稱,山泥傾瀉來得好突然,感覺好像地震一樣,又看到周圍有數十間房屋被埋,相信有上百名村民遇難。尼泊爾當局稱,連接加德滿都至中國西藏的阿尼哥公路(Arniko),也因為泥石流交通中斷。

尼泊爾境內通往中國西藏的阿尼哥公路因山體滑坡中斷,造成中尼陸上貨物運輸與遊客往來困難。在加德滿都經營旅遊生意的「加都一號」賓館負責人說,中尼公路短期內難以恢復通行,該店與尼泊爾合作方商定,向遊客提供租用直升機服務,包機從加德滿都飛往距樟木口岸約20公里的邊境,滿載每人單程約770元人民幣,每架次限乘6人,可搭載少量行李。

當地另一家旅行社指出,中國遊客也可在加德滿都乘坐汽車約1小時,在阿尼哥公路中途搭乘直升機,飛行約半個小時越過塌方路段,再步行約15分鐘即到達樟木口岸,費用為1200元至2000元人民幣。

此次中尼陸上要道中斷事件,令不少旅行社體會到兩國新增口岸與通道的急迫性。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周六已啟動應急預案,向遊客發出改期改道的提醒,建議遊客盡量避免經陸路出入境。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將為MH17遇難者設全國哀悼日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表示,為對MH17遇難者表示尊重,馬來西亞將設立全國哀悼日。據中新網報道,納吉布1日結束在荷蘭兩天的訪問,他在...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空軍一架RC-135電子偵察機上月中旬在國際空域進行電子監聽任務時,在空中遇到一架俄羅斯戰機,為避開這架俄國軍機,美國偵察機... 詳情
【綜合報道】泰國外交部常務次長發布消息,稱泰國軍方維安中心通過了對中國大陸及台灣遊客在8、9、10三個月免簽證費的提案。 泰外交部次長... 詳情
周末乘專機回家
【綜合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在首都華盛頓有官邸,但他本人私宅位於特拉華州Wilmington。因此,他常在周末都從華盛頓搭乘政府專機回家。在拜... 詳情
網民籌16萬美元助泰代母養唐氏嬰
【綜合報道】澳洲一對夫婦到泰國找代母懷了龍鳳胎,其後發現男胎懷疑患有唐氏綜合症,於是要求打掉,但代母不忍而拒絕,結果對方只帶走女嬰,貧窮代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