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匱乏 村民兩天吃一薯仔

[2014.08.05] 發表
村民守望相助,在路邊鋪起軟墊照顧傷者。(中新社)

【明報專訊】在雲南地震災區,食物被埋瓦礫中,而賑濟物資又嚴重缺乏,不少受災嚴重的村落已經斷糧。在震央龍頭山鎮的菜園子村,有200多名村民被困,兩人死亡,還有兩人受傷。目前整條村欠缺食物,地震當日至昨日下午,平均每人只吃了一個薯仔,目前食物只能維持到今天。

《新京報》報道,龍頭山鎮光明村轄下21個小村社,其中菜園子村的村長李世賢表示,村內九成的房屋都在地震中倒塌,共有4名村民被埋,其中2人被救出時已無生命[象,另外2人正在搶救,雖然有救援隊員到村堭洃H,但並不能帶來物資。

李世賢稱,菜園子村有逾110戶共200多村民被困,整個光明村與外界的交通全部中斷,村堨堳e食物緊缺,「昨天(地震發生當日)搶救出來了一袋洋芋(薯仔),到現在只能每個人分一個吃。」他說,餘震不斷,根本就不敢再冒險進入危樓內尋找食物,災民夜晚也只能用膠布搭棚留宿。

污水煮飯 膠布搭棚

當地的地質條件也成為很大隱患,李世賢說,菜園子村被一條山溝隔成兩半,現在村民們已經疏散到相對安全的一邊。地震後已經發現地勢高於該村的山邊有開裂現象,並出現小規模山泥傾瀉,「能撐多久不曉得。」

而龍頭山鎮的龍全中學是其中一個臨時救災中心,雖然能吃到從災區外運到的即食麵,但地下水和自來水因為當地地震,水質十分渾濁,救援人員只能用濁水泡麵和煮飯。

目前各地政府和民間組織的賑災物資正陸續送往災區,多架載荓炴帚姜磢爾悕餼x軍車,正沿通往魯甸縣地震重災區的主要幹道趕赴災場。所有軍車車身都掛上「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橫額,而在高速公路上,公安沿途設置檢查站,檢查進入災區車輛,又提醒司機天雨路滑,要緊記慢駛。

更多港聞
黎智英被指為6.22投票花350萬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風波未了,昨天本報再次獲得署名「壹傳媒股民」的人以電郵為主的報料,其中一封今年7月的電郵顯示,黎就6.2...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疑似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及其下屬的來往電郵外泄,據其中一封2012年5月的電郵顯示,黎智英曾向其助理Mark Simon支付... 詳情
泡菜「部隊鍋」恐增致癌風險勿多吃
【明報專訊】韓風熱潮下,近年韓國餐館在港愈開愈多,但胃癌被指是韓國的「國民病」,當地患胃癌人口比率全球最高;有研究指出韓國菜常吃辛辣、醃製食... 詳情
【明報專訊】源自駐韓美軍以香腸、午餐肉等罐頭應急食品雜燴而成的火鍋「部隊鍋」,已發展成為韓國國民不可或缺的菜式之一。有本地韓國餐館老闆娘稱,... 詳情
食客反應
【明報專訊】不擔心(圖) 減吃泡菜(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