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目欠透明 境外捐款年年減
官員吞捐款 港人賑災捐款大跌

[2014.08.05] 發表

郭美美「炫富事件」成為中國慈善機構的一大危機事件,不過,事實上由於帳目不透明等原因,包括中國紅十字會在內的整個中國慈善機構團體,近年漸漸失去善長仁翁信任,尤其是來自海外的善款,更是逐年減少。

民政部公布的2011、2012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顯示,受到重大自然災害減少和「郭美美事件(2011年6月發生)」等一系列慈善透明問題風暴的影響,2011年捐贈總量,較2010年下降18.1%;2012年亦較前一年繼續下跌。

其中,境外組織對中國的捐贈下降尤為明顯,2012年中國大陸地區接受境外捐贈款物總額為69.52億元,較2011年下降24.79%。

在香港,08年汶川大地震時,港人捐款熱情極高,但因中國其後爆出不少與捐款有關的醜聞,善款或被官員獨吞、或不知所終,港人捐款熱情大跌。以2013年的雅安地震為例,災後首數天捐款,與汶川大地震同期相比大跌86%。

更多中國要聞
王彥晨 台灣資深傳媒人 台灣全島從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件中還沒回神,想不到高雄市前鎮區就發生氣體大爆炸,造成慘重傷亡;第一時間有如災難現... 詳情
陳一新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談到兩岸關係時,說「2014年一定要打好。如果打好,連中國... 詳情
昆山大爆炸 網民斥官官相護
【明報專訊】江蘇昆山台資中榮金屬廠爆炸案死亡人數增至75人,另185人受傷,當局昨指中榮金屬需為事件負上主要責任。有網民批評昆山市安全監察、... 詳情
浙破販瀕危動物案 拘38人
【明報專訊】浙江省紹興市森林公安局日前破獲一宗歷時8個多月、橫跨18個省區市的特大網絡販賣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件,偵查追捕並抓捕涉案疑犯38名...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省魯山縣政府昨日通報,該縣秋季農作物播種面積59.74萬畝,受旱面積達57.58萬畝。其中輕旱8.065萬畝,重旱28.5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