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恐成「生化恐襲」武器

[2014.08.05] 發表
尼日利亞機場加強防止伊波拉傳入,衛生人員穿上防護衣防疫。(美聯社)

【綜合報道】西非伊波拉疫情仍未受控,有英國學者警告,恐怖分子可輕易從西非取得伊波拉病毒樣本,製成炸彈恐襲大城市,殺害無數平民,令這種世紀病毒成為「生化恐襲」的武器。而在疫情嚴峻的利比里亞,有伊波拉死者的遺體在街頭暴屍四天仍沒人處理,不但隨時令疫情擴散,危害民眾健康,更令恐怖分子有機可乘。

英國《太陽報》引述劍橋大學伊波拉專家沃爾什指,伊波拉患者即使無意間經空路把病毒帶進英國,當地醫療系統應能應付。但他最擔心是恐怖分子將病毒取到手後製成粉末,放入炸彈,於人多的公眾場所引爆,發動恐襲,如「骯髒彈」般污染城巿。而全球存有伊波拉病毒的實驗室皆保安嚴密,故恐怖分子很可能從西非疫國落手取病毒。

在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近日有2名男子倒斃街頭。他們死前曾有嘔吐及出血等伊波拉病徵,民眾怕得不敢送他們入院,令兩人暴屍街頭4日無人理。當局周日派人收屍,但堅稱死者伏屍街頭僅數小時。另有民眾指負責收屍的政府人員遲遲沒到,政府的伊波拉電話熱線又無人聽,昨日憤而封路抗議,迫使政府加快收屍。

而民眾不欲伊波拉死者葬於民居附近,亦令利國埋葬死者進程緩慢。當局原定在蒙羅維亞挖100座墳,但受民眾阻止,最終只挖成5個。另有部分死者的落葬遭憤怒民眾阻止,結果在「除非先殺死我們」的抗議聲下告吹,政府現考慮火化遺體。

英國倫敦吉域機場近日也發生伊波拉驚魂。8月2日1名由塞拉利昂出發的72歲老婦,步出機艙即倒地,送院搶救不治。

此前她有大量出汗及嘔吐等疑似伊波拉病徵,當局緊急隔離班機,並找出乘客、機員、地勤人員等或曾接觸死者人士。該班機屬岡比亞飛鳥航空公司,測試其後證實死者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虛驚一場。

英國公共壎舠M家阿什頓近日則撰文,指伊波拉所以未有疫苗,皆因染病的是無權無勢的非洲人,故藥廠不願投資研發疫苗,直斥這是資本主義的道德破產。

更多國際要聞
美首辦非洲峰會 抗衡中國
【綜合報道】首屆美非峰會昨在美國華盛頓揭幕。今次峰會旨在加強美國與非洲各國的政治及經濟聯繫,美國計劃展開500億美元的非洲投資計劃,被視... 詳情
非洲在上世紀80年代給世人的印象是貧窮飢荒肆虐,近年區內多國經濟強勁增長,「非洲崛起」之說不逕而走。中投等主權基金及高盛等投行大舉進軍,非洲... 詳情
飛機Wi-Fi不安全 恐成劫機管道
【綜合報道】網絡安全研究人員Ruben Santamarta已發現,理論上透過飛機上的Wi-Fi網絡來劫持客機是可能的!他將在本周Bla... 詳情
習近平頻改革軍隊 建中央作戰中心
【綜合報道】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報道,中共在最高戰略層次設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揮中心設在北京西山總參作戰部地下指揮所。即將...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周二發表新版《防衛白皮書》,譴責中國以「高壓」態度開展海洋活動,又指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可能會引發不可預料的事態,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