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染伊波拉 尼日利亞失守

[2014.08.05] 發表
數名穿上嚴密保護衣物的醫護人員,在利比里亞一個伊波拉患者隔離設施外準備執勤。(路透社)

【綜合報道】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昨宣布尼日利亞出現3宗極可能病例與一宗疑似個案,該國政府則證實一名醫生感染病毒。染疫醫生早前參與醫治一名由利比里亞飛抵尼國的美國男子,後者已病逝。尼日利亞當局當時只將患者隔離,但沒有隔離同機乘客,並一直堅稱再出現個案的機會不大。

利比里亞強制火葬遺體

伊波拉已在利比里亞、幾內亞、塞拉利昂等國造成887人死亡。由於當地習俗生者要在土葬時撫摸遺體,令死屍成為傳播病毒一大途徑。為控制疫情,利比里亞當局早前呼籲民眾不要接觸死屍,要致電當局處置,但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收集屍體進度緩慢,有人在家中死去多日仍未處理。

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等多個城鎮周日有民眾堵塞主要公路,抗議當局處理屍體緩慢。在其中一個城鎮,當局周日移走兩具死屍。路透社引述當地居民指出,兩人生前出現伊波拉病徵,央求鄰居把他們送院,但大家都驚慌躲避,最後兩人在街上倒斃,屍體過了4天才被移走。當局反駁稱屍體只倒臥街上數小時。

利比里亞政府正為如何處理患者屍體頭痛。蒙羅維亞首次將患者集體埋葬時,居民擔心受感染,大力反對,醫護人員最終無法完成埋葬30具屍體。在另一個公墓,當局要出動軍隊協助醫護完成埋葬40具屍體。

利比里亞政府昨下令,今後所有感染伊波拉的死者遺體必須強制火葬,冀可消除疑慮,惟這項命令挑戰習俗,能否落實仍存疑問。本月2日醫護人員試圖以火葬方式處理20具遺體時,便遭村民阻撓,引發衝突。

韓大學禁尼國學生赴會議

對伊波拉的恐慌仍在全球蔓延。韓國首爾德成女子大學因擔心病毒擴散,撤回對3名尼日利亞學生參與研討會的邀請。該校一名學生在總統網站貼文,懇求取消整個研討會,迫使校方作出回應。研討會照常舉行,另有逾20名來自非洲其他地區的學生出席。

更多國際要聞
美首辦非洲峰會 抗衡中國
【綜合報道】首屆美非峰會昨在美國華盛頓揭幕。今次峰會旨在加強美國與非洲各國的政治及經濟聯繫,美國計劃展開500億美元的非洲投資計劃,被視... 詳情
非洲在上世紀80年代給世人的印象是貧窮飢荒肆虐,近年區內多國經濟強勁增長,「非洲崛起」之說不逕而走。中投等主權基金及高盛等投行大舉進軍,非洲... 詳情
飛機Wi-Fi不安全 恐成劫機管道
【綜合報道】網絡安全研究人員Ruben Santamarta已發現,理論上透過飛機上的Wi-Fi網絡來劫持客機是可能的!他將在本周Bla... 詳情
習近平頻改革軍隊 建中央作戰中心
【綜合報道】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報道,中共在最高戰略層次設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揮中心設在北京西山總參作戰部地下指揮所。即將...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周二發表新版《防衛白皮書》,譴責中國以「高壓」態度開展海洋活動,又指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可能會引發不可預料的事態,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