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致887死 中國嚴防疫情傳入

[2014.08.05] 發表
各國加強檢疫從西非伊波拉疫區入境的旅客。(美聯社)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4日通報說,截至8月1日,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亞共計報告伊波拉病毒造成的累計病例數達1603例,其中887例死亡。中國官方已發佈相關措施嚴防疫情傳入。上海傳伊波拉首例,官方駁斥。

世衛表示,幾內亞的死亡病例最多,有358名患者不治。該國的病例數則有485例,顯示死亡率較高。塞拉利昂目前是病例人數最多的國家,目前發現646例,其中273人死亡。

非洲人口第一大國尼日利亞的伊波拉疫情較受外界關注。尼日利亞衛生部長丘庫4日表示,尼境內已確診第二例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患者為南部城市拉各斯的一名醫生。

又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人計劃於本月5日返回美國。此前已有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醫生於2日返回美國接受隔離治療。正在召開的美非峰會也嚴密排查伊波拉疫情。

中國質檢總局4日下發《關於加強口岸伊波拉出血熱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檢驗檢疫局切實做好口岸衛生檢疫工作,嚴防伊波拉出血熱疫情傳入中國。

質檢總局《通知》指出,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廣州白雲機場3個機場與非洲11個國家通航,每月出入境人員達82400人次。此外,中國與西非地區勞務、留學人員往來密切。加之近期我國將舉行青奧會等大型涉外活動,屆時有包括疫情發生地在內的運動員教練員參會,存在疫情輸入風險。

《通知》要求各口岸加強衛生檢疫工作:對可能載有疫情發生地人員的入境航班實施嚴格的登機檢疫;在入境通道對來自疫情發生地的人員實施重點查驗;對來自疫情發生地的交通工具和貨物實施嚴格的衛生處理;暫停來自疫情發生地的特殊物品和動物產品的入境等。

伊波拉疫情在西非有關國家持續快速蔓延,該病傳染性強、病死率高,目前仍無有效的疫苗及治療方法。

更多國際要聞
美首辦非洲峰會 抗衡中國
【綜合報道】首屆美非峰會昨在美國華盛頓揭幕。今次峰會旨在加強美國與非洲各國的政治及經濟聯繫,美國計劃展開500億美元的非洲投資計劃,被視... 詳情
非洲在上世紀80年代給世人的印象是貧窮飢荒肆虐,近年區內多國經濟強勁增長,「非洲崛起」之說不逕而走。中投等主權基金及高盛等投行大舉進軍,非洲... 詳情
飛機Wi-Fi不安全 恐成劫機管道
【綜合報道】網絡安全研究人員Ruben Santamarta已發現,理論上透過飛機上的Wi-Fi網絡來劫持客機是可能的!他將在本周Bla... 詳情
習近平頻改革軍隊 建中央作戰中心
【綜合報道】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報道,中共在最高戰略層次設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揮中心設在北京西山總參作戰部地下指揮所。即將...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周二發表新版《防衛白皮書》,譴責中國以「高壓」態度開展海洋活動,又指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可能會引發不可預料的事態,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