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廣場申建飛索 滑行賞風景

[2014.08.06] 發表
圖1
Greenheart在世界各地的野外空間營辦空中飛索系統「Flightlinez」,玩家可坐在吊椅上,沿鋼索滑行,在半空欣賞景色。(Flightlinez公司圖片)

【明報專訊】市民在山頂除了乘坐纜車,未來有機會嘗試新玩意。有機構昨向城規會提出申請,在山頂廣場兩端興建一條約122米長的「空中飛索」,市民可由一邊滑向另一邊,在半空欣賞山頂景色(圖1)。由於申請涉及在山頂廣場兩端興建供「空中飛索」滑行及降落的建築物,需略為放寬山頂建築物420米的高度限制。

長百米跨廣場兩端

提出申請的機構GreenHeart HK LTD曾於美國聖迭戈、拉斯維加斯、加州等地營運「空中飛索」,今次計劃於香港山頂廣場申請設立全港首條「空中飛索」,為期5年。按申請書顯示,擬建的「空中飛索」地點西面臨近山頂道、北面臨近芬梨道,佔用範圍面積達約11,220平方米;該「空中飛索」長122.64米,穿越山頂廣場兩邊。

需申放寬建築高度 料無礙景觀

現時該處土地為「其他指定用途」,容許作娛樂用途,故毋須向城規會作規劃申請,但因營運機構需於山頂廣場兩端興建「起飛塔」及「降落塔」兩幢建築物,供「空中飛索」營運,當中「起飛塔」高424.11米,較山頂的高限420米略為高出4.11米,故需要向地規會申請放寬發展限制,但不會對山頂造成不良視覺及交通影響。

GreenHeart指出,「空中飛索」項目可增加山頂作為旅遊景點的吸引力,並促進本土經濟發展。GreenHeart強調對營辦「空中飛索」有豐富經驗,未來亦會與本地慈善團體合作,捐出部分收益。

本港過往亦有機構計劃設立「空中飛索」, 如英國公司FlyingFox兩年前曾提出在北大嶼山郊野公園內營辦「生態飛索滑行之旅」,但因涉及郊野公園用地而被否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去年10月播放《鏗鏘集》,內容涉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照,被投訴內容不公及偏頗,形容港台煽動市民不滿政府,而通訊局昨決定向港台... 詳情
【明報專訊】考試及評核局指出,文憑試放榜後有逾1.8萬名考生申請覆核成績,佔考生人數23%,較去年減少3個百分點。有逾3.8萬人次申請重閱答... 詳情
13學者宋恩榮:名單制非京官授意
【明報專訊】13學者提出新修訂的「名單制」特首普選方案。學者之一、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透露,學者提出修訂方案前,曾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 詳情
【明報專訊】事隔4個月,13學者前日再拋出改良版政改方案,建議把泛民與建制特首參選人綑綁以「名單式」供提委會表決,冀可促進協商,但方案兩邊不...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2020普選後,功能界別存廢尚未可知,13學者之一、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指出,由於功能界別存在不少既得利益者,相信功能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