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學者宋恩榮:名單制非京官授意
認曾向京官介紹原方案

[2014.08.06] 發表
13學者之一、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接受本報訪問,指中央、特區主責政改官員「從來無向我們明示、暗示」如何考慮方案,13學者亦未向中央官員解釋過新提出的「名單制」方案。(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13學者提出新修訂的「名單制」特首普選方案。學者之一、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透露,學者提出修訂方案前,曾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等京官介紹原方案,但強調新建議絕非中央和特區主責政改官員「明示、暗示」授意。宋又指若有機會,學者樂意再見京官推介「名單制」方案。宋憂慮若政改原地踏步,對香港會是災難,對全中國亦非好事。

13學者的新修訂方案,是參選人須合組一張名單,交提名委員會以過半數通過。假設泛民及建制派人士一同參選,如提委會否決名單,泛民及建制派參選人將同遭否決;若通過,便名單中所有參選者均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

稱京官無明示暗示

宋恩榮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指13學者早前除跟王光亞和李飛會面外,亦曾與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和中聯辦官員會面,但他強調,中央和特區主責政改官員「從來無向我們明示、暗示,我們應要想什麼(方案)、應要怎樣做」,學者亦未向中央官員解釋過新提出的「名單制」方案。

宋說,提委會要以「民主程序」產生候選人,實行起來要有定義方能操作,有些人的想法是每名參選人須個別獲提委會以過半數通過,方能成為候選人,他認為這是合法的,「但是否合情合理?我就覺得可以商榷……因為這不能照顧香港廣闊的政治光譜」。

宋指出,若個別參選人必須分別獲提委會以過半數通過方能成為候選人,相信做法在現實上無可能獲立法會三分之二支持;而13學者認為,若政改原地踏步,「對香港可能是災難性的,對各方,無論建制、泛民的利益,都有很壞的影響」。他說中央已說得很清楚,目標是實行普選,若不能實現,對全中國來說均是損失。

宋承認,13學者在較早時已經思考過「民主程序」問題,但指社會早前只聚焦在「公民提名」,完全沒討論「民主程序」、提委會組成等,憂太早提出修訂,方案根本「不受重視」,因此,13學者延至上周才透露建議以「名單制」處理「民主程序」被理解為多數服從少數問題。

約政黨爭取支持

至於現階段提方案是否代表中央支持,宋恩榮說﹕「我們不敢如此說。」他指中央也有很多不同想法,「在人大常委拍板前,講中央怎看也只能是猜測」。宋說若有機會,13學者樂意再見京官介紹新的「名單制」方案。

13學者曾與民主黨、公民黨、民建聯及工聯會解釋方案。宋透露,13學者未來會再約政黨爭取支持。他說感覺到無論官方與政黨,也對13學者的方案有興趣,歡迎各方吸收該方案的元素。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梁卓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電郵外泄,5名泛名立法會議員被指曾收取黎的捐款而未申報,立法會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正展開調查。其中被揭收捐款的...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近調查顯示,24項社會指標中,有22項較5個月前下跌,其中受訪者對廉潔的評分更錄得1997年6月以來新低,只得... 詳情
男子駕太陽能三輪車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疑為自製、可選擇由太陽能或人力驅動的三輪車(圖),昨午由一名男子駕駛在觀塘一帶「遊車河」,車身更掛有寫上簡體字「離我遠點」的... 詳情
真人直銷電話投訴升兩倍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2013/14年度接獲308宗直銷電話投訴,按年升近兩倍。公署調查發現91%市民曾接真人直銷電話,幾乎全部受...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直銷電話資料庫「hkjunkcall.com」2010年成立,網站創辦人兼管理員是資訊科技從業員胡文翰。他表示,資料庫透過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