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議員涉未申報捐款 立會監委會發信促解釋

[2014.08.06] 發表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電郵外泄,5名泛名立法會議員被指曾收取黎的捐款而未申報,立法會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正展開調查。其中被揭收捐款的議員李卓人表示,昨收到委員會致函要求解釋,稍後會回覆監委會。另外,前日再有新一批黎的個人電郵流出,工聯會王國興表示初步傾向先觀察事態發展,數天後或再去信監委會要求跟進。

王國興﹕不排除專責委會查

前日新一批外泄的電郵提及,黎曾於2012年4月向其助理Mark Simon支付3筆各50萬元款項作「特別項目」,相信是給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毛孟靜和前議員陳淑莊,但3人均否認曾收黎的捐款。

王國興稱,由於事件有新進展,故初步傾向觀察多數天後,會去信要求監委會認真徹查。

對於涉事3人否認曾收黎捐款,王形容「感覺收錢的一方言談吞吐;捐錢的一方則明言捐款是資助選舉、佔中等名目」。他補充,監委會可引用權力及特權法索取文件及傳證人作證,期望監委會公正調查,否則不排除在立法會大會提出設專責委員會調查。

另外,電郵指出黎曾就佔中投票花費350萬元。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昨重申,佔中沒有收取黎捐款。他估計黎是自行花錢宣傳佔中,強調各政黨的佔中宣傳不是由他們去批出或統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近調查顯示,24項社會指標中,有22項較5個月前下跌,其中受訪者對廉潔的評分更錄得1997年6月以來新低,只得... 詳情
男子駕太陽能三輪車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疑為自製、可選擇由太陽能或人力驅動的三輪車(圖),昨午由一名男子駕駛在觀塘一帶「遊車河」,車身更掛有寫上簡體字「離我遠點」的... 詳情
真人直銷電話投訴升兩倍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2013/14年度接獲308宗直銷電話投訴,按年升近兩倍。公署調查發現91%市民曾接真人直銷電話,幾乎全部受...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直銷電話資料庫「hkjunkcall.com」2010年成立,網站創辦人兼管理員是資訊科技從業員胡文翰。他表示,資料庫透過網... 詳情
同一電話三度凌晨來電
【明報專訊】來電分別自稱渣打匯豐大眾 本報記者安裝了過濾直銷電話手機程式「小熊來電通知」,紀錄顯示,7月內共堵截20次已獲市民「報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