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收千號碼舉報 網站倡設查冊

[2014.08.06] 發表

【明報專訊】民間直銷電話資料庫「hkjunkcall.com」2010年成立,網站創辦人兼管理員是資訊科技從業員胡文翰。他表示,資料庫透過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平均每日接獲數千報料,全屬市民報告曾接獲什麼來電號碼、涉何類促銷,數字驚人。胡無奈指出,管理資料庫數年,仍無法辨認直銷電話的中介公司「真身」,建議政府成立註冊制度,要求直銷電話公司註冊,並容許市民查冊,確認中介身分。

胡文翰指出,報料市民反映直銷電話手法層出不窮,「有的(來電者)佯裝港大、中大民調,先問幾個問題才開始推銷,就算問職員號碼、姓名也未必有用,職業call center的人可能一早預備好台詞,根本不怕你問他。」

他續指出,數年來分析促銷電話資料,至今仍未搞清call center(促銷電話中心)如何運作,認為監管確有難度,故建議政府成立註冊制度,並容許市民查冊,不論企業自行促銷抑或交由中介代打,都要預先登記相關號碼,「有人認為被促銷電話行騙,只能怪自己蠢,這並不公道,現在是商界掌握了市民資料,我們卻連知道來電者身分的權利也沒有,這個情G必須改變」。

更多港聞
躁鬱不服藥 湘失主席職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利益案昨續審。新地非執董黃奕鑑重組前主席郭炳湘「出局」之路,庭上揭露郭... 詳情
許海外公司簽租約  公眾無法查
【明報專訊】控方昨傳召曾受許仕仁委託處理禮頓山豪宅租務及其公司事務的律師陳耀莊作供。控方引述許於2005年7月13日、即就任政務司長不久致電... 詳情
逾300救生員罷工 不排除行動升級
【明報專訊】300多名救生員昨響應港九拯溺員工會號召罷工,抗議康文署漠視救生員人手長期不足,昨日最少有兩個泳池因此一度關閉,兩個泳灘的救生服... 詳情
吳光正物業 石澳大屋遇竊
【明報專訊】港島石澳道一間由九倉主席吳光正持有、住客為聯邦快遞(FedEx)亞太區總裁簡力行的獨立屋,昨晨揭發遭賊潛入主人房爆竊,撬狶邪U掠... 詳情
官指證人不可靠 李鍔脫非禮8罪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文學院前院長李鍔被指任職某教育機構期間,數次非禮兩名女下屬,早前就8項非禮罪受審,裁判官昨指其中一名事主與教育機構校監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