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不服藥 湘失主席職
母弟指病假間干業務違諾

[2014.08.06] 發表
新地非執董黃奕鑑(圖)稱1977年加入公司時,公司規模較小。郭氏三兄弟的父親郭得勝於90年逝世後,郭氏三兄弟合力擴展新地規模。(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利益案昨續審。新地非執董黃奕鑑重組前主席郭炳湘「出局」之路,庭上揭露郭炳湘被綁架後患上躁狂抑鬱症及性情大變。郭老太鄺肖卿曾指長子炳湘病假時繼續干預業務,且沒有服藥,最終獲郭炳江及炳聯同意下,由她代長子出任集團主席。

老臣子﹕綁架後變易怒多疑

黃奕鑑1977年加入新地,曾任執董,後改任非執董至今。他接受代表郭炳江的御用大律師萬江儀盤問,同意97年郭炳湘被綁架,他有份籌贖金營救。郭炳湘獲救後行為有變,事後數年有抑鬱症狀,對業務興趣減少。至02年郭炳湘重返公司,變得難相處,易怒及多疑。

萬江儀續稱,07年中郭炳湘時常衝動作決策,又不合理干預其他業務,其母曾出手糾正。07年底,新地斟介瑞信租用環球貿易廣場辦公室,董事會中只郭炳湘反對。翌年1月17日的董事會議,郭炳湘又曾大吵大嚷。2月18日的董事會議,有人建議暫停郭炳湘主席職務讓他休假,按精神科醫生建議服藥治療。萬江儀指郭炳湘當時患上躁狂抑鬱症,黃指不知道確實病名。

黃說,2月18日後,郭老太發信各董事,指郭炳湘未遵守承諾,休假期間仍參與業務,亦未按醫生指示服藥,應該退任,郭炳江及炳聯亦向董事建議兄長辭任主席。郭炳湘08年5月15日入稟控告各董事,惟敗訴。黃昨指於5月27日的董事會議,郭炳江、炳聯及郭老太同意,由郭老太代替炳湘擔任主席。黃慨嘆管理層如此變動「好可惜」。

辯方呈上一些郭炳湘與炳江間的通訊,顯示郭炳湘於03年1月投訴負責傳媒關係的劉(譯音)姓同事,接受一名向集團「拷蚍ヾv男子David Chan的賄賂。黃昨稱看見便條才知悉事件,「我好愕然」。

湘曾投訴下屬受賄

他指劉與另一被指摘的同事Winnie皆為其下屬,「對佢]有100%信心」。黃說當時高層員工士氣低落,郭氏三兄弟對不少公司政策意見分歧,員工無所適從。

代表許仕仁的大律師蔡維邦則稱,黃負責集團港口、交通運輸等業務,認為他於04年與郭炳聯開會時,許仕仁亦在場。黃表示出席的會議中未見許,「基本上我唔識許生」,但指自己有可能記錯。此外,黃擔任郭家私人公司King Yip Group的董事,曾簽支票向新鴻基地產代理支付許租用的禮頓山20B租金,但他稱銀碼細,又有郭氏兄弟其中一人加簽,沒有考究付款原因。

【案件編號:HCCC98/13】

明報記者 何偉 張煒明

更多港聞
逾300救生員罷工 不排除行動升級
【明報專訊】300多名救生員昨響應港九拯溺員工會號召罷工,抗議康文署漠視救生員人手長期不足,昨日最少有兩個泳池因此一度關閉,兩個泳灘的救生服... 詳情
吳光正物業 石澳大屋遇竊
【明報專訊】港島石澳道一間由九倉主席吳光正持有、住客為聯邦快遞(FedEx)亞太區總裁簡力行的獨立屋,昨晨揭發遭賊潛入主人房爆竊,撬狶邪U掠... 詳情
官指證人不可靠 李鍔脫非禮8罪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文學院前院長李鍔被指任職某教育機構期間,數次非禮兩名女下屬,早前就8項非禮罪受審,裁判官昨指其中一名事主與教育機構校監並... 詳情
轟冷待同業受襲 導遊促董耀中辭職
【明報專訊】有本地導遊上月底在港帶團時,因行程問題被團友襲擊,近40名導遊昨早到旅遊業議會辦公室,抗議旅議會多年來沒有跟進導遊遇襲事件,而旅... 詳情
東院推骨科急診 即時治療減住院
【明報專訊】腰背痛是急症室常見求診問題,東區醫院去年推出先導計劃,另設團隊為急症室的輕症骨科病人即時診斷及治療,免卻他們住院需要,今年首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