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直銷電話投訴升兩倍
私隱署倡修例准登記拒收 監管現3漏洞

[2014.08.0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2013/14年度接獲308宗直銷電話投訴,按年升近兩倍。公署調查發現91%市民曾接真人直銷電話,幾乎全部受訪者都對此感覺滋擾,且有近四分之一人在一周內接到逾6個直銷電話。本報翻查民間促銷電話資料庫,發現過去一個月內,本港至少有逾6000個活躍的直銷電話號碼。不過,真人直銷監管有三大漏洞,除了來電者身分不明、境外來電難追查,來電者避談是否持有事主個人資料亦可逃避私隱條例的監管;公署已去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要求修例准市民登記拒收真人直銷電話,商經局長蘇錦樑稱持開放態度,但聲稱要考慮直銷行業涉及2萬個職位。

活躍直銷號碼逾6000

私隱專員公署委託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今年3月以電話訪問534名市民,結果有91%曾接到真人直銷電話,相比2008年同類調查結果的84%上升7個百分點,99%認為直銷電話構成滋擾;23%人在受訪的過去7天內接獲6個或以上直銷電話,遠高於2008年的8%。相反,僅6%受訪者認為從直銷電話中有得益,較2008年的13%下跌7個百分點。

99%市民感直銷電話滋擾

另外,55%受訪者曾接獲能直呼其名的直銷電話。新修訂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去年生效,規定使用顧客個人資料作直銷用途前須得其同意,若顧客要求停止使用個人資料,公司須照做,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3年。

私隱專員蔣任宏指出,17%受訪者不知有關法律權利,可要求來電者停用其個人資料作直銷。而公署在處理直銷電話投訴時,發現不少來電由境外撥出,另來電者若避談是否擁有事主個人資料,而佯裝胡亂「cold call」推銷,亦難透過《(私隱)條例》入罪。

事實上,修訂條文生效至今一年多,公署共轉介18宗個案予警方,至今無一成功定罪,當中11宗更因證據不足已結案。

蘇錦樑:對修例態度開放

對於公署建議修訂《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把真人直銷電話納入拒收信息登記冊,商經局長蘇錦樑昨回應稱持開放態度,但認為要考慮電話直銷行業涉2萬個職位,並要兼顧是次調查發現16%受訪者會透過直銷電話交易。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憂慮部分依賴電話直銷行業如財務、美容業抗拒受監管,因相對派傳單、電郵等宣傳成功率通常不足1%,是次調查結果發現有6%人自覺從直銷電話中「得益」,效益相對算高。但他同意須加強監管,立法會復會後將會提出質詢,並要求在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規管問題。

更多港聞
躁鬱不服藥 湘失主席職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利益案昨續審。新地非執董黃奕鑑重組前主席郭炳湘「出局」之路,庭上揭露郭... 詳情
許海外公司簽租約  公眾無法查
【明報專訊】控方昨傳召曾受許仕仁委託處理禮頓山豪宅租務及其公司事務的律師陳耀莊作供。控方引述許於2005年7月13日、即就任政務司長不久致電... 詳情
逾300救生員罷工 不排除行動升級
【明報專訊】300多名救生員昨響應港九拯溺員工會號召罷工,抗議康文署漠視救生員人手長期不足,昨日最少有兩個泳池因此一度關閉,兩個泳灘的救生服... 詳情
吳光正物業 石澳大屋遇竊
【明報專訊】港島石澳道一間由九倉主席吳光正持有、住客為聯邦快遞(FedEx)亞太區總裁簡力行的獨立屋,昨晨揭發遭賊潛入主人房爆竊,撬狶邪U掠... 詳情
官指證人不可靠 李鍔脫非禮8罪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文學院前院長李鍔被指任職某教育機構期間,數次非禮兩名女下屬,早前就8項非禮罪受審,裁判官昨指其中一名事主與教育機構校監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