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鏗鏘集》港視風波內容偏頗
通訊局被指角色衝突

[2014.08.0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去年10月播放《鏗鏘集》,內容涉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照,被投訴內容不公及偏頗,形容港台煽動市民不滿政府,而通訊局昨決定向港台發出勸諭。港台回應表示,曾邀請政府官員在節目評論,但遭拒絕;學者認為,通訊局在發牌風波中也屬持份者,質疑今次裁決是否有角色衝突。

被指無播其他意見 港台:官拒評論

被投訴的《鏗鏘集》〈不只一個夢〉,訪問了港視數名製作人、通訊局廣播投訴委員會增選委員何世孝、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長馮應謙等人,也播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的新聞片段,提及因行政會議保密機制拒絕評論發牌決定。

通訊局接獲3宗投訴,指上述節目不公及偏頗,港視主席王維基對本地劇集製作的批評「不公平、存偏見及沒有根據」,並無播出其他意見、無訪問其他電視台員工等。通訊局裁定港台沒交代主要持份者對政府決定的看法,決定發出「勸諭」,促港台遵守《電視節目守則》,確保紀錄片準確及恰當地持平。

港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署理總監王祿霞稱,該輯節目聚焦於港視及公眾對政府決定的疑惑,主要持份者屬港視及政府當局,因政府拒絕評論,便播出蘇錦樑的相關新聞片段作交代,又指王維基對本地劇集的批評屬個人感受、篇幅少,節目亦非廣義地討論本地電視市場,毋須再找其他持份者刻意就此點評論。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紀錄片確應持平及準確,但港台已嘗試找另一持份者(即政府),也非必要在節目交代政府拒絕回應。他又指出,通訊局牽涉發牌風波,質疑今次裁決是否有角色衝突。

亞視再欠交帳目 罰款5萬

另外,通訊局又決定向亞視罰款5萬元,指該台在今年4月30日限期前未能提交2013年度審計帳目,而亞視截至去年11月仍未提交2009至12年度(合共4年度)的審計帳目,而遭罰款20萬元。亞視解釋是因股東查懋聲和查懋德提出清盤,故未能確定帳目,會於周五(8日)或以前提交,並已提交上述4年度的帳目。

另外,now寬頻電視因在節目《潮玩科技》過分突出某攝影機牌子,遭通訊局發出勸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考試及評核局指出,文憑試放榜後有逾1.8萬名考生申請覆核成績,佔考生人數23%,較去年減少3個百分點。有逾3.8萬人次申請重閱答... 詳情
13學者宋恩榮:名單制非京官授意
【明報專訊】13學者提出新修訂的「名單制」特首普選方案。學者之一、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透露,學者提出修訂方案前,曾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 詳情
【明報專訊】事隔4個月,13學者前日再拋出改良版政改方案,建議把泛民與建制特首參選人綑綁以「名單式」供提委會表決,冀可促進協商,但方案兩邊不...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2020普選後,功能界別存廢尚未可知,13學者之一、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指出,由於功能界別存在不少既得利益者,相信功能界... 詳情
查團體派錢  反佔中聯盟:屬實即禁遊行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於8月17日舉行遊行,之前有報道指有團體出錢招攬市民遊行,大聯盟指收到第一宗具名投訴,指有團體向參加的會員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