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發電量達三峽大壩兩倍

[2014.08.07] 發表

【綜合報道】因加3期大壩項目包括一座發電量達4500兆瓦水力發電廠,是大剛果發展「大因加」(Grand Inga)水力發電工程其中一環。

整個工程共有7道大壩,預期建成後總產電量可達4萬兆瓦,相當於中國三峽大壩的兩倍或超過20間大型核電廠。

不過半世紀以來,只建成1號和2號壩,而且直至去年,總發電量僅及潛在產電量2132兆瓦的四成。電力主要用家是工商業,而非該國沒電力供應的九成人民。

3號壩建設構想源於1950年代初,2003年內戰結束後重新啟動,去年與南非達成2500兆瓦賣電協議。根據研究建議,因加3期不會堵塞剛果河主流,而會在第1、2號壩取水工程的上游,開鑿一條12公里運河,在運河尾端建一道145米高水壩和一座發電站。經渦輪流出的河水將回歸剛果河。預期2020年築壩完成將淹浸2.2萬公頃土地,需重新安置當地居民。

官場腐敗 外界憂成災難

由於項目涉及地緣戰略競爭,分析家並不樂觀,有人權組織則擔心官員腐敗、本地居民未必直接受惠,恐令工程成為災難。

不過,人權觀察在大剛果的專家范烏德伯格(Anneke Van Woudenberg)認為,中美合作可能是件好事,因可縮減幕後交易的空間。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日本《朝日新聞》周二及周三大篇幅刊登題為〈深思「慰安婦」問題〉的專題報道,坦承1982年至1990年代初所作做有關二戰「慰安... 詳情
聯國批日本言行 續侵犯慰安婦人權
【綜合報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圖)昨日發表聲明指出,二戰結束近70年後,日本有關「慰安婦」問題的言行仍繼續侵犯受害者人權,她對... 詳情
廣島悼原爆 華使首缺席
日本廣島昨日舉行原子彈爆炸69周年紀念儀式,市長松井一實發表和平宣言,要求政府繼續走「名副其實的和平國家道路」。共同社報道,中國駐日使館...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因俄羅斯軍援烏克蘭東部叛軍,擴大對俄經濟制裁後,俄國政府與國會正研議報復舉措,選項之一是限制歐洲航空公司往返亞洲航班飛越... 詳情
俄反擊制裁 禁美所有農產品入口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向因烏克蘭危機制裁俄羅斯的國家實行猛烈反擊,下令削減與這些國家的貿易,俄羅斯官員說,這將包括禁止入口所有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