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撤「慰安婦」報道 日右翼狙擊

[2014.08.07]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朝日新聞》周二及周三大篇幅刊登題為〈深思「慰安婦」問題〉的專題報道,坦承1982年至1990年代初所作做有關二戰「慰安婦」的部分報道缺乏實證,決定撤銷相關報道。該報強調,這些錯誤遠不足以抹掉日軍強徵「慰安婦」的史實,但視其為眼中釘的右翼勢力趁機狙擊,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表示,可能要求國會傳召該報相關人士解釋。

32年前專題被指內容不實

《朝日》由1982年起,16次引述二戰期間擔任日本山口縣勞務下關支局局長的吉田清治說法,指日本曾在韓國濟州島把200名年輕婦女強行帶走作「慰安婦」。1992年,《產經新聞》引述學者調查指吉田證言不實。

《朝日》周二稱,曾因應《產經》報道兩度向吉田求證及派記者到濟州島調查,但均不得要領,今年4至5月,該報記者再到濟州島訪問了40名70至90歲長者,仍找不到相符證言,因此認為吉田的言論沒有根據,決定撤回相關報道。

《朝日》還承認1992年曾在報道中混淆了「慰安婦」與戰時自願在兵工廠等地方工作的「女子挺身隊」。

認有誤 但徵「慰安婦」有實證

該報強調,雖然過去報道有誤,但很多證據證明日軍曾強徵「慰安婦」,在印尼及菲律賓等地也有歷史紀錄證明,然而當局卻企圖以沒有官方文件為由否認,愈來愈多媒體也迴避歷史事實,煽動敵對情緒,讓人擔憂。《朝日》批評安倍抓住吉田的問題對該報惡意中傷。安倍視《朝日》為眼中釘,今年2月在國會上炮轟該報以打倒現政府為宗旨。

自民黨促國會傳召報社負責人

《朝日》編輯主管杉浦信之表示「會反省採訪查證做得不充分之處」。石破茂周二聲言「慰安婦」是因《朝日》的報道形成輿論才變成國際問題,「對日本與鄰國的友好關係及國民感情造成重大影響」,國會或有必要傳召報社有關人士解釋。大阪市長橋下徹則指《朝日》「以虛偽證言為根據,使日本受到國際社會種種不當批判」。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歐盟因俄羅斯軍援烏克蘭東部叛軍,擴大對俄經濟制裁後,俄國政府與國會正研議報復舉措,選項之一是限制歐洲航空公司往返亞洲航班飛越... 詳情
俄反擊制裁 禁美所有農產品入口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向因烏克蘭危機制裁俄羅斯的國家實行猛烈反擊,下令削減與這些國家的貿易,俄羅斯官員說,這將包括禁止入口所有美... 詳情
北約憂俄羅斯「人道」之名揮軍入烏
【綜合報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6日發布聲明指出,俄羅斯已在烏克蘭東部結集了2萬大軍,並擔心俄羅斯會以人道主義或維和的藉口,派遣...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網絡保安公司揭露,一個俄羅斯黑客集團盜取網上12億用戶名稱和密碼,以及5億電郵地址,相信是歷來最大規模網絡資料盜竊案。事... 詳情
荷測量公司中標 助搜MH370
【綜合報道】澳洲政府昨日宣布,與中國和馬來西亞政府一起選出荷蘭輝固(Fugro)測量公司作為搜尋馬航MH370客機的承包商,最快9月中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