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向疫區客派單張 未需申報健康
4國年逾萬人入境

[2014.08.09]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將伊波拉疫情列為公共衛生緊急事故,港府署理食衛局長陳肇始稱會嚴陣以待,不過,本港對疫區來港者仍不實施健康申報,而這4個西非疫國每年有逾萬人來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提升防疫措施,但只是因應尼日利亞新增個案,把該國列入被入境處識別人士之內,向持有該4國護照的人,派發伊波拉病毒單張。至於早已向持西非3國護照入境實施健康評估的澳門,昨公布措施擴至尼日利亞護照持有人。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說,每年這西非4國來港人數超過一萬,醫管局昨開始在機場廣播伊波拉信息,提醒旅客注意預防。他說,本港感染風險低,但不排除會出現外地輸入個案。他亦承認可能有其他旅客前往當地後轉折來港,要識別這些旅客有一定困難,要與國際合作宣傳。

防護中心﹕已聯絡非裔組織

據世衛呼籲,來自西非4國的人,若在出境時有發燒或感染病徵,應避免離開當地,這項措施亦適用於本港。梁挺雄說,倘有感染個案,當局可根據法例,禁止與病人有緊密接觸者離境及接受檢疫。他稱,已聯絡在港的非洲族裔組織,傳達伊波拉資訊,並到重慶大廈宣傳。記者訪問兩名來自岡比亞及烏干達的人,皆稱害怕染病,因此暫時留在香港,連回國探親的計劃也打消。

對於美國為兩名伊波拉感染者試用新藥物,梁挺雄說,有關藥物仍在試驗性質,世衛下周將召開會議,討論如何使用這種藥物。

更多要聞
林嘉芬:很想盡快交代 惟署方稱不能亂說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助理署長林嘉芬被署方調離元朗地政工作後,昨日首度上班。對於買地前是否已知悉錦田會發展成新市鎮,林不置可否,只表示自己的錦... 詳情
癱學生考入中大 抄筆記靠自己
【明報專訊】患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僅4根手指可動的應屆文憑試考生譚永亨,獲派首志願中大宗教研究系,期望可與兩名照顧者一同入住大學宿舍,並會靠... 詳情
學民3準大學生 首務大罷課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再出大學生,召集人黃之鋒昨稱獲大學取錄,但仍等候文憑試成績上訴結果,期望能轉讀更心儀科目;學民發言人周庭則獲派第二志願浸... 詳情
11抗逆境新生 獲港大醫科全額獎學金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今年調升面試門檻1分至41分,令入學更難。昨聯招放榜,有考獲7科40分、選中大醫科為首志願的女生不獲面試,最終亦無...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有6.3萬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參與聯招,當中1.6萬人獲學士學位取錄資格。昨日聯招結果公布後,不少考生因未獲聯招課程取錄,前往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