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奪千命 世衛敲警鐘
西非失控 美韓台發旅警

[2014.08.09] 發表
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街頭的宣傳橫幅使用該國總統瑟利夫的圖像﹐提醒民眾提防伊波拉病毒。(美聯社)
陳馮富珍

伊波拉疫潮迅速蔓延西非4國,至今奪去近千人性命,世界衛生組織經過兩日緊急會議,昨宣布將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儘管世衛認為現時毋須對西非地區實施旅遊限制,但美國、韓國及台灣,已因應疫情發出旅遊警告。不過,香港至今沒有旅遊警示,只是建議市民避免前往疫區。

據了解,香港旅遊警示評估不包括疫情。有專家認為,安全評估應包括傳染病,否則影響保險賠償,促政府檢討旅警機制。明報記者

世衛﹕疫情40年最嚴重

伊波拉病毒今年3月起在西非地區令961人死亡,超過1700人染病。世嶼Q將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緊急公共衛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簡稱PHEIC),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伊波拉大爆發的擴散範圍、受感染和死亡人數均異乎尋常,為近40年來最嚴重。她說,鑑於「伊波拉蔓延快過我們所能控制」,「受影響國家無力自行處理這麼大規模和複雜的爆發」,呼籲國際社會團結,「盡可能提供最迫切的基本支援」。

列「國際關注緊急公共衛生事件」

世衛自2007年開始採用PHEIC警報,此前曾兩度發出,分別是在2009年應對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及今年5月應對近年最嚴重的小兒麻痹症爆發。曾指揮世衛應付SARS的美國疾控中心主任海曼(David Heymann)說﹕「我不曉得宣布PHEIC有何好處。這可能引進更多外國援助,但我們仍不知道。」

世衛表示,在宣布PHEIC後,國際應對伊波拉的傳播提高警覺,西非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及尼日利亞4國應進入緊急狀態,加強監察出入境、檢測可疑個案等。若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應在24小時內採取緊急措施。

韓籲僑民撤離

世衛暫時沒有建議旅遊或貿易禁令,但美國疾控中心已向疫區發最高級別旅遊警告;台灣疾管署亦發出第二及第三級警告,即警告民眾,如非必要勿赴當地,以及前往當地要加強防護;韓國則發出旅遊警告,除了呼籲國民不要前往西非當地,更要求當地韓僑撤離,並在機場監控旅客體溫。

香港並無向西非疫區發出旅遊警示,保安局只在外遊警示網頁列出「衛生署重要通知」, 建議旅客避免到當地旅遊。據悉,香港旅遊警示機制的考慮因素不包括疫情。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上周六表示,旅遊警示「是關於個人安全」,即香港市民前赴其他國家時,會否受當地因素影響人身安全,「因此,現在我們不能在此機制下,發出任何顏色的旅遊警示,否則會引起很大混淆」。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不知什麼原因,香港要與世衛綁手綁腳,香港應有獨立評估。他說,香港旅遊警示不包括傳染病,即使現未必有人去西非4國,但從安全角度評估,政府未來應探討把傳染病列為旅遊警示的考慮,否則缺乏旅遊警示,會影響保險賠償。

保險業﹕無旅警影響退保

根據旅遊保險保單,若港府在行程中發黑色警告、投保人更改或取消行程,可獲賠額外旅費。保險業總工會理事長張偉良稱,即使香港沒發出旅遊警示,港人在西非仍受旅遊保險保障;可是,若無旅遊警示機制,則會影響起程前退保,因起程前港府若發旅遊警示,旅客可退保。

世衛﹕可借鑑中國治禽流經驗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8日對新華社記者說,西非國家可借鑑中國防治H7N9禽流感等公共衛生事件的經驗,增強公共衛生領域投入,應對當前已升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福田敬二表示,從「非典」疫情出現到應對H7N9禽流感疫情,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投入巨大,在疾病監控檢測、資訊傳遞等方面的投入收到顯著紅利,最終促成對H7N9禽流感疫情的快速全面反應。這是可適用於全世界的經驗。

更多要聞一
谷歌眼鏡能竊密碼 威脅資安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麻省(Massachusetts)大學於Black Hat大會中所展示的研究成果,Google Glass(谷歌眼鏡... 詳情
人行發改委奢華培訓曝光
【明報專訊】中國傳媒近日「踢爆」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等3個國務院部委在遼寧大連設置的培訓中心,每... 詳情
東莞原常委梁國英涉貪受查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府原副秘書長羅歐及東莞市委原常委梁國英攤(圖),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 新華社報道,廣東省人民檢察院8日上午發布信...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原大鵬新區葵湧街道黨委委員、綜合執法隊隊長張慶雲涉嫌受賄案發後,張慶雲「主動」退贓90萬元,但最終被法院指控收受賄賂人民幣...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本周一晚拘禁一對加拿大夫婦後,繼而在本周四進入該夫婦的公寓和經營的咖啡室進行搜查,繳獲了電腦、手機、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