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首參選淡大學生會長

[2014.08.09] 發表

【明報專訊】淡江大學學生會9月將進行學生會長補選,日前公布名單,首見陸生參選,且在選舉公報上新增「國籍」欄,印上中國國旗,引發學生熱議,有學生認為由非台籍生擔任學生會長不是很洽當,但也有人認為,台灣大學生普遍不太重視校園事務,給想做事的學生來做並無不可。

候選人 大傳系大四生

據《中國時報》報道,淡江大學學生會5月初進行改選,但當時候選人得票率未達15%當選門檻,無法順利選出,近日公布補選候選人名單,兩組團隊中,其中一組會長候選人為淡江大傳系大四陸生蔡博藝,團隊中另兩名成員為台灣學生張國軒、陸生姚遠鳴。

加印「國籍」欄 引發議論

淡江大學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戰略研究所學生陳彥甫稱,按淡江大學學生自治法規,只要有淡江學生學籍、4年都在淡江就讀,依規定都可參選,蔡博藝參選並無問題。

參選人蔡博藝在公報出來後則於臉書上表示,團隊內成員都已為選舉準備很久,擬定的政見都是根據校內現有問題去思考改善方向,希望維護的是淡江大學所有學生的權利,「國籍」問題並不重要,但不理解為何選舉公報要特別強調「國籍」,令人無奈、失望。

對於新增「國籍」欄,陳彥甫坦言,這是他向中選會提出的建議,當初只是很單純覺得應讓淡江學生清楚候選人資訊,也希望吸引陸生投票,且「國籍」不是缺點,應引以為傲,目前暫無打算撤除。

服務學生 「國籍」非重點

陳彥甫說,這次是學生會首次有陸生參選,學生會長因處理事務繁雜,學校大小會議都得列席,擔任學生和校方間的橋樑,很少有人願意出來承擔責任,有陸生同學願意組織團隊、提出政見,出來為學生服務,應給予鼓勵,不應因「國籍」而有所限制。

淡江江同學認為,有些人擔心陸生當學生會長,可能讓事務推動方向偏頗。學生會的角色在於替全校學生爭取權益,非為個人利益,且學生會是團隊,會長也無法代表全體,只要有心推動學生事務,「國籍」不是重點。

更多中國新聞
吳敦義:市長任內若有錯 願道歉
高雄氣爆傷亡慘重,高市府查出,肇事箱涵於副總統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任內完工。被「爆」到的吳敦義8日表示,如果此事是他擔任市長時市政府的錯,「我... 詳情
高雄氣爆後第九天,災區傳出有民眾疑吸入過多丙烯,身體出現粉紅色疹子,長滿手腳,還會皮膚癢。有醫師認為是吸入過多有害氣體所致。 據《自由... 詳情
【明報專訊】藍營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均表示願協助高雄氣爆重建,呼籲中央汛期來前大力協助。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8日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 詳情
箱涵承包商已逝 公司結業
奪走30條人命箱涵誰蓋的?高雄地檢署根據當年設計、發包、驗收合約,赫見科長吳宏謀、股長廖哲民、承辦人趙建喬,20年來已高升副市長、水利局副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