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襲風險增 未影響經濟成長
伊拉克風險最高 中國排32位

[2014.08.10] 發表
中國重拳反恐,英媒評論可能造成新疆成為車臣第二。圖為5月23日,烏魯木齊市舉行誓師大會,展示反恐決心。(中新社)

著名風險評估公司梅波克洛夫(Maplecroft)日前發布資料顯示,中國的恐怖襲擊已升為「中等風險」,在19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32位,而恐襲目標多瞄準其交通樞紐。

交通樞紐成恐襲目標

英國《經濟學人》8日社論指出,中國鐵腕治疆,操之失當,恐讓新疆淪為車臣第二。

梅波克洛夫公司的報告稱,截至今年7月底前的12個月,中國共有76人死於恐怖襲擊,而2013年的前6個月則是16人,可看出數據明顯增多;伊拉克則被評為全球「風險最高」的地區,同期共死了5929人。該份報告發現,到目前為止,恐怖事件對中國經濟幾乎沒有影響。

《經濟學人》指出,新疆接二連三的暴力活動,顯示中國治疆政策存在問題,若未能妥善處理,新疆有可能陷入民族爭鬥中,並成為「中國的車臣」。

一名海外的維吾爾人則表示,最近在喀什發生的暴力並非恐怖攻擊,警員禁止齋月封齋才是導火線,籲中國當局加強理解。

新疆恐變中國車臣

《經濟學人》稱,通常只要一有暴力事件發生,中國政府總是發出堅決打擊、毫不手軟的言辭,例如中國領導人先前就說「構築銅牆鐵壁,撒下天羅地網,搜捕恐怖分子」,政府重拳出擊,可能會使一個原本比較容忍的文化走向激進。

更多要聞一
本地有否伊波拉 今晚揭盅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城市醫院(Brampton Civic Hospital)前日收治一名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人之後,確診結果最早會在今天... 詳情
醫院嚴防閒雜人進入 大樓內醫護人員安詳
【明報專訊】目前全加拿大還沒有確診伊波拉病毒感染的病例。安省衛生廳新聞官格蘭特表示,賓頓城市醫院目前採取的隔離措施只是防範性的,因為伊波... 詳情
伊波拉疫苗 明年初上市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總幹事齊尼9日告訴法新社,將盡快展開研發致命病毒伊波拉的疫苗,且最快能在2... 詳情
中國掌握伊波拉抗體基因
就在全球都對伊波拉疫情束手無策之時,中國宣布已掌握伊波拉病毒抗體基因,同時具備對伊波拉病毒進行及時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能力,這讓世界為之驚... 詳情
中國將派專家組赴伊波拉疫區
【明報專訊】中國將派出3支公共衛生專家組分別前往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3國,對當地防控伊波拉出血熱疫情進行技術援助。 中國疾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