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淪陷 造就貪腐強人

[2014.08.10] 發表
呂秉權:真正大老虎周永康的貪腐案,觸目驚心,隨時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涉貪金額最大、層面最廣、高官最多的跨集團世紀大貪案。圖為2009年10月1日北京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會,周永康(右一)與其他常委在城樓上檢閱巡遊隊伍。(資料圖片)

「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

——鄧小平〈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1980年8月)

真正大老虎周永康的貪腐案,觸目驚心,隨時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涉貪金額最大、層面最廣、高官最多的跨集團世紀大貪案。

金額方面,路透社、《動向》雜誌等傳媒報道,周家被凍結或抄出的海內外資金、物業和公司,數額最少達900至1,000億人民幣(相比薄熙來被裁定的貪腐金額2,544萬、劉志軍涉貪6,400萬,這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層面方面,周案遍及市價過萬億的石油系統、維穩費每年達七八千億的政法系統及GDP規模相等於一個馬來西亞的四川省(經濟學人 2010),連同周永康的親屬,超過300人被調查、逮捕或處理。

高官方面,最少10名正副部級政、企高官相繼落馬,他們包括: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王永春、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北京市前國安局長梁克、湖北政法委前書記吳永文、四川省前政協主席李崇禧、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和四川省前人大副主任郭永祥等。

1942年江蘇農村出生的周永康,由村校升到省級中學,再考上北京石油學院,之後盤踞石油系統31年。98年,周永康上京做首任國土資源部長,往後歷經空降四川、回京當公安部長、中央政法委副書記、書記,經過65年,終於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攀上權力最高峰,在江澤民的提攜下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

要隻手遮天,深入各個系統,打釘培植嫡系話事人和親信,建立千億金權王國,對國有資產、民脂民膏予取予攜,這根本不僅是個人的問題,用筆者好友資深中國觀察家方德豪之言,這簡直就是制度的淪陷。

由於沒有監管,人人父母親當官,子女大肆經商,因而造成了極大的制度漏洞,誰都可以鑽這空子,大大小小的周永康,在中國官場比比皆是,怪不得在內地每10個擁有億元資產的人,9個都是高幹子弟。

周永康富可敵國貪腐經年,《財新網》報道他的兒子周濱能用低價一二千萬獲得國有油田項目, 再以5.5億賣出市場牟取暴利,以後照辦煮碗,不停複製空手套白刃,終於建立億萬王國。周永康家屬的另一發家財技,就是幫人擺平問題,人家打官司面臨判刑,周家索價十多萬幫手「撈人」;求助者兒子成績未達標進不了警校,周家收錢後可以保送。

周永康陞官發大財,他家的祖墳甚至成了風水朝拜寶地,每逢清明,來自無錫、江蘇、上海、公安、武警的掃墓者絡繹不絕,人家臨走時幾乎都會託周家「跟周首長講一聲」。由於慕名而來者眾多,地方政府在周家祖墳附近特意修建小型停車場,為人民服務。

25年未兌現的中央決定

「堅決制止高幹子女經商。首先從中央政治局、書記處成員和國務院常務會議組成人員做起,實行迴避政策,他們的配偶、子 女及其配偶,不得從事流通領域的經營活動;不得在流通領域公司任職、兼職,凡有任職、兼職的必須於1989年9月1日前退出,另行安排工作。領導同志不得利用職權為親友經商提供任何方便條件。」

將《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近期做幾件群撳鬗萿漕う漕M定》這25年未兌現的中央決定寫入四中全會公布,習近平有種乎?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反貪腐之風吹遍神州大地,連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那樣級別的「大老虎」也不放過,藉此顯示以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層的決心。然而反貪腐的落實執行是否... 詳情
周永康案三思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足夠媒體熱鬧的了,一周沸沸揚揚中,專家學者、新老媒體該說的似乎都說盡了,而筆者認為至少還有3點值得思考。 其一,周... 詳情
公安局長出事 說明高層權鬥未息
公安是中共的專政工具,各省市公安「一哥」權力大,更是當地黨委書記的心腹。但這不過是表面風光,其實是高風險官位,多個重要省市的公安局長廳長近日... 詳情
央視《鄧小平》將首現「趙紫陽」
為迎接本月22日的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中央電視台前日啟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下稱《鄧小平》),據參與製作的內部人士... 詳情
《歷史轉折的鄧小平》前日首播已引起爭議,劇中的華國鋒稱「粉碎四人幫,是毛主席生前的部署」,在網上引起廣泛而熱烈的討論。對於這一情節,人民大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