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長出事 說明高層權鬥未息

[2014.08.10] 發表

公安是中共的專政工具,各省市公安「一哥」權力大,更是當地黨委書記的心腹。但這不過是表面風光,其實是高風險官位,多個重要省市的公安局長廳長近日就先後出事。為什麼?

早前,中紀委宣布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黨組織調查。國內傳媒報道,調查人員在其家中查出逾億的財物。他被稱為前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乾兒子」,後台極硬,之前曾捲入多宗醜聞都屹立不倒。連同武長順,廣東、重慶、上海的公安局長或廳長已先後落馬。無獨有偶,這些省市的「一把手」都是政治局委員。

2009年前,陳紹基被稱為廣東「政法王」,先後擔任公安廳廳長、政法委書記、省委副書記及省政協主席,是隻手遮天的人物;但捲入「黃光裕案」,被控受賄近3,000萬元人民幣而判死緩。

知名度更高、權力更大的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原是薄熙來的鐵桿兄弟及薄推行「唱紅打黑」的重要助手,被譽為中國公安模範,風頭一時無兩。其後與薄熙來因英國商人海伍德之死而反目,逃入美國領事館避險,最終被判刑15年。上海前副市長兼公安局長張學兵去年換屆前被舉報有經濟問題,傳被雙規,因是江澤民親信而逃過一劫,卻被調任上海機場集團黨委書記。

他們都對主人忠心耿耿,也曾權傾一時,為何落得如此下場呢?一方面,作為打手及專政工具,主人在位時他們固然風光,一旦主人失勢或退休,他們必受牽連,且新當權者必須安插心腹,公安局長是極重要之位,新人上場時他們自然首當其衝。若新舊主人有惡鬥,作為舊主人頭號心腹,公安局長自會先被清算。

政治局委員主政的省市的公安局長隕落,側面反映出今日中共高層的權力傾軋還未止息!

更多中國要聞
央視《鄧小平》將首現「趙紫陽」
為迎接本月22日的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中央電視台前日啟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下稱《鄧小平》),據參與製作的內部人士... 詳情
《歷史轉折的鄧小平》前日首播已引起爭議,劇中的華國鋒稱「粉碎四人幫,是毛主席生前的部署」,在網上引起廣泛而熱烈的討論。對於這一情節,人民大學... 詳情
鄧形不似神似 家人看完流淚
與以往飾演中央領導人的演員不同,央視新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鄧小平的飾演者更注重神似,其外形與鄧小平並不相似,而且比鄧足足高出12厘米... 詳情
徵地打人被斬死
【明報專訊】吉林一名城管人員在本月初一次徵地中,與村民爆發衝突並被斬死。當局正準備將這名城管追封為烈士,但有村民指出,當天的衝突中,是城管一... 詳情
球狀閃電劈入屋  1秒擊?5電腦
【明報專訊】上周二(5日),一團巨大的火球「殺」入山西省運城市新絳縣水利水保局辦公大樓的走廊內,瞬間爆炸,前後不到1秒,便擊狺F5部電腦。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