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鄧小平》將首現「趙紫陽」
亮相不亮名 「從相貌可知」

[2014.08.10] 發表
鄧小平一角由經常飾演孫中山的演員馬少驊(左)出演,片中還將出現由李光復(右)飾演的胡耀邦。(網上圖片)

為迎接本月22日的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中央電視台前日啟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下稱《鄧小平》),據參與製作的內部人士透露,這部由中央文獻研究室指導的電視劇,在其後的劇情中,將出現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角色畫面。趙在八九學運中被指「支持動亂和分裂黨」,後被中共元老罷黜。消息透露,如果在播出前不作臨時刪改的話,這將是內地影視作品首次公開出現趙紫陽的鏡頭。特約記者 鍾健

製作人員:除非臨時刪走

《鄧小平》一劇由央視、中央文獻研究室、四川省委等聯合製作,共48集,耗資約1.2億元(人民幣,約1.5億港元)製作。故事從1976年講到1984年,第一集前日在央視播出後,引起不少討論。內地傳媒在播出前透露,片中將出現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前國家主席華國鋒等角色,而且在情節上不迴避當年的政治鬥爭。據消息人士透露,除了上述內容外,趙紫陽的鏡頭亦出現在一次中央會議的場景中。不過與其他歷史人物首次出現均配有字幕不同,趙紫陽的畫面中,將不會出現他的名字和職務。

內部人士並未透露趙紫陽由哪名演員扮演,但「如果熟悉當年情G的話,從相貌中應該可以猜出來」。在該劇涉及的歷史時段中,與趙有關的會議包括其在1980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被增選為政治局常委;同年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上接任國務院總理。

分析認為,作為同時期的重要領導人,與趙紫陽有關的劇情很難迴避。內部人士還透露,另一中共元老中的敏感人物、逮捕「四人幫」的主力之一、前國家副主席汪東興,在劇中亦有戲份。

華國鋒汪東興亦「露面」

本劇去年9月開鏡後,拍攝112天煞科,後期製作則長達7個月,送給各級領導審查的光碟超過1萬張,僅審查就耗時4個月。內部人士透露,《鄧》劇的劇本也經由中央文獻研究室易稿3年才確定,經過多個部門的嚴格審查,中央文獻研究室還親派專家指導,後期經過「超乎尋常」的多次修改。

不過,無論是從劇集中首次出現趙紫陽鏡頭,還是給予敏感人物華國鋒、胡耀邦、汪東興等更多「戲份」,此劇在尺度上都有很大程度的突破,「這在以往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在政治題材影片中可以稱為里程碑」。

對於趙紫陽首現內地官方熒幕,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認為,趙紫陽畢竟存在歷史之中,當局不可能一直迴避。但出現趙紫陽只能說明官方可能開始對那段歷史不太計較,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評價這段歷史,目前尚未可知。

更多中國新聞
《歷史轉折的鄧小平》前日首播已引起爭議,劇中的華國鋒稱「粉碎四人幫,是毛主席生前的部署」,在網上引起廣泛而熱烈的討論。對於這一情節,人民大學... 詳情
鄧形不似神似 家人看完流淚
與以往飾演中央領導人的演員不同,央視新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鄧小平的飾演者更注重神似,其外形與鄧小平並不相似,而且比鄧足足高出12厘米... 詳情
徵地打人被斬死
【明報專訊】吉林一名城管人員在本月初一次徵地中,與村民爆發衝突並被斬死。當局正準備將這名城管追封為烈士,但有村民指出,當天的衝突中,是城管一... 詳情
球狀閃電劈入屋  1秒擊?5電腦
【明報專訊】上周二(5日),一團巨大的火球「殺」入山西省運城市新絳縣水利水保局辦公大樓的走廊內,瞬間爆炸,前後不到1秒,便擊狺F5部電腦。專... 詳情
正式法辦周永康等大貪官,人們對於習近平說要打老虎的話深信不疑,至於何時大力清除蒼蠅,也須關注。目前村官犯罪案件呈上升趨勢,但究竟這些被拍打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