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誓當綜合時尚電商
老總籲員工「否定自已」弱化只賣書標籤

[2014.08.10] 發表
行政總裁李國慶為顯把噹噹蛻變為綜合時尚電商的決心,上周四向員工發電郵,表示噹噹須從基因改變自己,擺脫只當書商的標籤。他更自認自已思維和意識不夠前進。(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噹噹網(代號DANG)是中國最早到紐約上市的網上零售商之一,但市值和地位被很多遲上市的同業超越。噹噹為在更大的綜合電商市場發展,力求弱化本身賣書標籤,行政總裁李國慶更要求員工以新思維發展業務。

噹噹網上周二發表聲明,預告下月開啟蛻變之路,「不止是中國最大的網上書店」。聲明說:「要做一家擁有文化底蘊的綜合類時尚電(子貿易)商。除了圖書,還有衣服、鞋子、配飾、美妝、家居用品。」

噹噹開業15年,是中國電商老兵,但市值和地位遠不及後來者聚美優品(代號JMEI)和唯品會(代號VIPS)等,給外界形象一直是「買書」電商,所以決心蛻變是必需的。

《騰訊科技》報道,行政總裁李國慶為顯蛻變決心,上周四向員工發電郵,表示噹噹須從基因改變自己,擺脫只當書商的標籤。

老總自認思維及意識陳舊

聲明說:「我們的運營,很難避免被圖書的思維左右;我們的選品很難避免被一些銷量好的低端品牌吸引;我的意識很多時候還停留在『做服裝』,而並非『做時尚』。」

噹噹既要鞏固賣書業務,又要在服飾領域打拚,這策略已醞釀一段時間,而且投資者顯然看到好兆頭,噹噹股價近期C升,以上周五收市價15.04美元計算,較5月的1年低位7.68美元,升96%,較1年前也升47%。花旗上周初仍然維持對噹噹的「買入」評級。

噹噹早在2010年已成功登陸紐交所,是首批到美國上市的電商企業,當時招股定價為16美元,但隨後反覆向下,到去年4月跌到近4美元,至今尚未「返家鄉」。

相反,比它遲上市得多的唯品會和京東,上市後股價卻一飛衝天。

2010年上市 股價至今未返家鄉

目前噹噹市值12億美元,相對聚美優品的42.5億美元、唯品會116.2億美元和京東(代號JD)的271.4億美元,根本不是同一級別。

有分析指噹噹保守市值起碼19億

電商分析員李成東表示,噹噹的收入和目前市值不成比例。他指出,亞馬遜去年盈利3.45億美元,市值1,344億美元,市盈率400多倍。唯品會約70至80倍,京東2013年虧損。假設噹噹全年營收增長30%,淨利潤率不低於4%,全年利潤3.38億元人民幣,給予保守的35倍市盈率,市值至少在19億美元。

噹噹用戶2100萬 遠超聚美唯品會

另一讓噹噹認為市值被低估的原因,是它的龐大的用戶群。噹噹活躍用戶從2010年的860萬,增長到目前的2,100萬,而聚美優品的活躍用戶有1,050萬,唯品會則有940萬。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ETF因何熱爆?
沉寂多時的香港股市再度活躍,股票行人山人海,這一回的熱鬧,每天成交額最高的數隻股並不是單一企業的股,而是一種稱為ETF的股,這包括X安頓A5... 詳情
大市後市去向由拆息變化主導
近日外圍投資環境有轉差[象,好像葡萄牙聖靈銀行業績差勁,阿根廷債務問題升溫,都令外圍股市明顯調整;雖然港股相對走強,但市場或擔心此客觀形勢最... 詳情
上月物價升2.3%符預期  食品漲勢勁
內地經濟放緩,令通脹率亦降溫,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7月份通脹率按年為2.3%,與6月份的水平持平,有專家估計,內地第4季通脹料重返3%。由於... 詳情
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增長2.3%,與近月持平,有內地經濟師認為,雖然因全年中國經濟確保7.5%增長目標仍有壓力,中央會維持較寬鬆... 詳情
福建鞋服企業大股東疑失蹤
【明報專訊】繼諾奇(1353)後,再有福建鞋服企業被傳老闆「捲逃」。據內地媒體報道,控股福建著名服裝品牌霍普萊斯(HOPERISE)的內地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